龙华新闻

龙华区五年追逐文明梦 走出“龙华特色”文明创建路

编辑:彭桂红2017-04-21 09: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五年来,龙华从文明建设基础相对薄弱的起点出发,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

原标题:

追逐文明梦 龙华在路上

回眸全区五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出具有“龙华特色”文明建设路径

区委书记余新国、区长陈清等领导慰问第四届“闪亮龙华人”获奖者。

社区文明周活动深入基层,形式多样,传播文明精神。

“蓝马甲”在繁忙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繁忙路口高峰期,“红马甲”和“蓝马甲”一次次挥动手中的交通劝导旗;“社区文明周”的舞台,居民当主角,自编自演快板、小品宣传文明;随意走在街头,变电箱上开出“文明之花”,建筑工地临时围挡“发出”文明之声;龙华人的微信朋友圈少不了一条文明热帖,指尖上转发文明承诺……

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之时,回眸全区五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龙华人追逐文明梦的身影清晰而生动。五年来,龙华从文明建设基础相对薄弱的起点出发,沿路辛勤播种耕耘,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打造“公共文明促进会”“闪亮龙华人”“社区文明周”等品牌,开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常态。

破解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短板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反映一个地区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项目的重要“指向标”,其最终目的是发现文明建设存在的亮点和薄弱环节,督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

2016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龙华在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第六名的成绩。而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检测数据显示,2016年区公共文明指数平均分为85.04分,比2015年度提高5.16分。

系列数据的背后是龙华区着力于破解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各项短板,建立健全“重点片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文明创建机制,定期召开文明城市创建联席会议,推动300余个公共文明薄弱点得到整改提升。

龙华区还率先在全市对社区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邀请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作为第三方机构,走进各个社区,穿行大街小巷,找出文明短板,为社区打分。而观澜湖新城、松仔园社区等一批公共文明示范点的设立,更是让各社区、小区的文明提升工作有了新的“航向标”。

让市民当“主角” 文明精神浸润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市民的主动精神,把“你和我”变成“我们”,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

爱心和暖流在社区流动、汇聚,民治街道丰润社区的“学雷锋一条街”活动举行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景龙社区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成了相亲相爱的“老姐妹”,一人生病众人陪护……近年来,丰润、大岭等一批社区先后获得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社区”称号,张瑞雪、吴自力等家庭获得“十佳爱心家庭”荣誉。

2016年10月24日,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篮球场传来悠扬婉转的客家山歌,表演者是今年已经72岁的曾振华老人,他主动站在“参与双提升 文明我接力”社区文明周活动的舞台上,唱出原创作品,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家园的建设中来。

“双提升”行动启动后,市容市貌发生大变样,文明环境呼唤文明精神。而社区文明周活动深入社区,走到居民身边,通过丰富多样、接地气的方式为居民上了一堂堂“特别”的文明课。至今,文明公益演出累计达到24场,参与文明公约微信接力的市民将近40万人次。

许多市民至今仍对去年11月底首则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文明承诺帖印象深刻,“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愿意遵守公共秩序,不随手扔垃圾……如果您也愿意,请接棒这条公益信息。”不到12个小时,该“承诺帖”就被转发了1万多次。在龙华区筹备期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60天专项行动,“文明微接力 点赞正能量”的活动持续吸引市民关注和参与,这一行动还有提升公共场所文明、传播“龙华好家风 龙华好家训”、创建文明路口、交通文明提升等内容。

今年1月4日,龙华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和社区文明周主题活动作为深圳市典型案例登上了中国文明网。

闪亮龙华人“点亮”龙华一片天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先进典型的榜样引导与激励。

浴火重生的全国劳动模范李晓光、抢险救援的好战士朱官福、爱岗敬业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助人为乐的五星级义工李展春……第四届“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这些来自一线各行各业的典型,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依然打动、鼓舞着许多龙华人。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龙华区通过举办“闪亮龙华人”、“十大受人尊敬警察”、“最美环卫工”、“龙华最美少年”、“龙华工匠”等系列评选活动,培育和宣传了一批道德模范,树立了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龙华精神的典型。

同时,区文明办还在探索建立文明行为联合激励机制和“文明积分”制度,使文明道德领域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受到社会的尊崇,得到生活的便利。

培育文明服务组织和项目品牌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如果能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从一个普通的居民个体,发展成全民参与,必将迸发巨大的能量。

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是全省首个以公共文明为主题的公益社团组织,1个总会,6个分会,36个社区小分队,会员1500多人,此外还有10个专业小组和1个市民艺术团。他们定期走街串巷观摩文明情况,作为第三方参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宣传,这一平台为更多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途径,其经验做法也在全市推广。同时,区慈善会、可可沙龙等一批立足社区需求的文明服务组织和项目品牌正在集聚更多的力量。

共建共享,区文明办发挥在文明创建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街道、各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观湖街道联合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开展了新市民文明教育行动。民治街道举行“好家风 好家训”评选活动,让优秀的家风、家训走出“深闺”。龙华街道创建5个文明交通路口示范点,无论风吹日晒,“红马甲”准时“上岗”,他们用志愿服务精神影响更多龙华人。区教育局启动了“文明接力、从我做起”校园文明教育活动……

五年耕耘,当深圳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时,龙华也站在新起点,信心充足、方向坚定。(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曼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