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区疾控中心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

近日,中国疾控传染病所、深圳市疾控微检科等相关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对龙华区疾控中心进行现场考核,对区疾控中心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进行现场认可。

考核小组通过听取区疾控中心的工作报告,核查有关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相关仪器、环境设施、人员资质,并查看了PulseNet China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及现场考核等方式进行现场认可后,考核小组一致对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利用PFGE分子分型技术在传染病、食物中毒方面的溯源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疾控中心的微生物实验室条件满足《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认可办法(试行)》中的要求,建议准予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地市级)。

据悉,PulseNet China应用标准化的细菌分子分型技术,通过各个网络实验室将分离到的病原菌进行分子分型并进行网络报告和比对,可以识别菌株之间的特征型别簇,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不同地区、不同患者之间的暴发关联,提出预警信息,追溯传染源,为疫情监测、应急处置和预防控制提供信息和服务,是细菌性传染病病原体分子分型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关键技术。

龙华区疾控中心是全市第四个加入该网络的区级疾控中心,该中心检验科有两个重点实验室——传染病预防重点实验室和公共卫生应急检测重点实验室,负责龙华区传染病监测和检测工作。此番成功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标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技术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同时可实现跨区域合作,进一步促进细菌分子分型与流行病学调查的紧密结合,为龙华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及时处置和追踪溯源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任燕 许少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