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11岁男孩走路总撅着屁股,爸爸脱下他的裤子吓傻了!

编辑:彭桂红2017-04-12 07:30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陈光杰给出一组数据,90°扭转,一星期左右坏死;180°扭转,3~4天坏死;360°扭转,12~24小时坏死;720°扭转,2小时就会坏死。

 

  近日,在杭州工作的林先生发现自己的11岁的儿子走路总是撅着屁股,很奇怪!

  “以前明明不是这样的……”做爸爸的他,拖下了儿子的裤子,吓傻了,赶紧把儿子送去了医院……

  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最近接诊了好几个“蛋”疼的小病人之一。这个11岁的小男孩由于就诊不及时,只能将其扭转的睾丸切除。

  父亲发现儿子走路异样

  疼得咧嘴

  小男孩亮亮(化名)11岁,来自江西。亮亮正在上小学四年级。平时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

  到浙大儿院就诊前,他已经“蛋”疼疼了3天,但刚刚进入青春期的他不好意思跟家长说。

  亮亮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就不多,和父母很少交流。上个周末亮亮放假回家,林先生发现了异样:儿子走路的样子很奇怪,一直撅着屁股,身体往前倾,步子迈不开,好像很痛苦的样子。

  “当时我问他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儿子一直低着头不说话。”林先生说,后来他脱下儿子的裤子检查,发现右侧腹股沟有一个肿块,阴囊已经严重红肿。此时,亮亮的疼痛感已经很强烈了,轻轻碰一下都疼得龇牙咧嘴。

  林先生被吓到了,赶紧把儿子送去了医院。

  睾丸发生了540°的扭转

  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亮亮的一侧睾丸发生了540°的扭转。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睾丸长时间缺血,变成了黑紫色,已经丧失功能,只能切除。

  更糟糕的是,亮亮是双侧隐睾,另外一个没有切除的睾丸也是留在腹腔内。陈光杰说,11岁的大孩子做隐睾手术效果不好,“他这样的情况,势必会对以后的内分泌和生殖能力都产生影响。”

  所谓隐睾,是一侧或双侧睾丸未能按照正常发育过程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同侧阴囊内。一般胎儿在母体中,睾丸是在腹腔内。随着孕期发展睾丸会慢慢下沉到阴囊内。如果孩子6个月大仍然隐睾,就要及时手术干预,最晚不要超过一年。

  睾丸扭转手术黄金期在6个小时内

  新生儿期和青春期是高发期

  陈光杰说,睾丸扭转多发于20岁以下人群,尤其集中在两个年龄阶段,一个是新生儿时期,一个是青春期前。新生儿时期,宝宝还不会表达;而到了青春期阶段,男孩子遇到这个部位的疼痛往往比较害羞,不愿意和大人说,所以家长往往比较难发现。

  睾丸扭转的发生原因,目前医学上仍不明确。像剧烈运动、突然之间体位改变、温度变化、精神过度紧张都有可能导致睾丸扭转。此外,隐睾发生睾丸扭转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得多。

  陈光杰说,一旦发生睾丸扭转,黄金救治期是6个小时内。一般来说,扭转6小时内,可采用手术缓解扭转,可以保留睾丸不影响生育。但是扭转超过6小时,生精功能就没有了,内分泌功能也会逐渐消失,睾丸扭转10个小时后,生精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将全部消失。

  扭“蛋”的程度不同,坏死的时间也不一样。陈光杰给出一组数据,90°扭转,一星期左右坏死;180°扭转,3~4天坏死;360°扭转,12~24小时坏死;720°扭转,2小时就会坏死。所以像亮亮这样540°扭转,3天后才来就诊,为时已晚。

  睾丸扭转后,睾丸和阴囊会感到剧烈疼痛,有时伴有呕吐、恶心等症状。陈光杰说,男孩进入青春期后比较害羞,下体疼痛也不愿意告诉家长,因为这个原因错过治疗期的病人非常多。还有不少病人是右侧睾丸扭转,右下腹疼痛,当地一些医院可能会误诊为阑尾炎。

  记者:张冰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