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管网工程师詹鹏华:三年来累计改造管网270余公里

编辑:彭桂红2017-04-12 11: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随身携带施工图 深入一线把安全关

管网工程师詹鹏华三年来累计改造管网270余公里

詹鹏华对民治致远北路的消火栓进行日常维护。

为践行让老百姓“3年喝上水、8年喝好水”的目标,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管网工程师詹鹏华深入施工现场,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关,尽力当好供水保障的“排头兵”。三年以来,作为管网建设“排头兵”的詹鹏华分管多个项目,累计改造管网270余公里。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不少社区居民亲切称呼他为“水务华仔”。

▲▲把安全关 日常检修与应急抢修并重

头戴安全帽,身穿荧光马甲,脚踏工作鞋,这是詹鹏华在一线工作时的“经典打扮”。像往常一样,詹鹏华与同事一起到预定的区域检查消火栓,只见他戴上手套拿出扳手,熟练地拧开消火栓的阀门,并观察水的流速、流量等。詹鹏华说,“片区的消火栓需要定期检测,一旦发现水压、水量不足马上进行处理,避免出现需要用时‘用不了’的状况发生。”

除了对消火栓进行日常检查以外,詹鹏华还会对输水管线、水闸等工程设施设备进行常规检修等。“一切为了安全供水,日常检修是保证供水的一个重要步骤。”詹鹏华说,“相比日常检修,应急抢修更考验自己。”詹鹏华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爆水管”情况,每年要进行多次供水系统的抢修。詹鹏华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要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接到电话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工作,一刻都不能耽误。”

▲▲把质量关 各环节严格落实质量标准

“管网建设中,大到区域供水干管的停水,小到每家每户的水表安装,都由我严格把关。”詹鹏华说自己身兼两职,既是管网改造现场工程师,也是福城片区工程师。他解释道,“片区工程师主要负责供水管网的日常管理。”目前,由詹鹏华负责管理的项目有15个,其中有轨电车给水施工项目以及优质饮用水入户项目为重中之中,因此,詹鹏华也成了同事口中的“有轨电车专业户”和“优饮专业户”。

跟进有轨电车给水施工项目时,在把关工程质量过程中,詹鹏华对一个细节问题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当时对有轨电车项目的配套管材进行验货,当随机抽取管材用卡尺对管材壁厚进行检测时,发现管材壁厚偏差大于国家标准0.1毫米,他坚持原则,要求该批管材全数退货换新,经重新检测合格后才进行下一步工作。

深水龙华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经詹鹏华把关的项目未出现一起质量安全问题,多次被评为“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等。

▲▲把进度关 三色笔在图纸上标注进度

“@深水龙华詹工,环观南路北侧消防配水管自试压合格,请定个时间前来复测。”詹鹏华向记者展示微信群里的内容时说,每个项目至少建立一个微信群进行办公,除了能随时把控工程进度外,还能起到文明施工监督的作用。詹鹏华告诉记者,现在每个项目都定了工期,除了把好质量关,还要把牢进度关。

“每个项目至少要到现场三次。”詹鹏华表示,每次到项目现场,除了带上施工图纸以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结束工作前都会用不同颜色的笔在进度表上标注工程进度。詹鹏华指着手机上保存着的进度表说,“铅笔画出工程的总体情况,黄色笔标注的是我已经到现场看过的工程段,红色笔则是另一个时间去看的。用不同的笔标注出来,一目了然,提醒自己要尽快去现场查看。”

三年来,作为管网建设“排头兵”的詹鹏华分管多个项目,累计改造管网270余公里。在进行社区管网改造过程中,詹鹏华说很多居民不了解社区管网改造,这时候更需要与居民沟通,解释为什么要进行管网改造等等。詹鹏华说,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很多社区居民都亲切称呼他为“水务华仔”,“听到居民反馈说‘水更清了’、‘水压稳定了’,这时候觉得自己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