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九二派”一员龙翔 讲述15年披荆斩棘创业经历

编辑:彭桂红2017-04-12 11: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摔破“铁饭碗” 怀揣梦想投身电池行业

“九二派”一员龙翔讲述15年披荆斩棘创业经历

倍特力董事长龙翔。

最近的龙翔格外繁忙,倍特力15周年答谢会暨江西倍特力新能源开业典礼刚刚落下帷幕,实业发展不易,开辟了新的战场,龙翔既感到高兴也深感责任更加重大。从2002年3月,带领着28人开始创业,披荆斩棘15年,位于龙华大浪街道办辖区的深圳市倍特力电池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锂电池、镍氢电池、镍锌电池、锌离子电池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电池制造企业,拥有100多项充电电池核心专利。

龙翔,倍特力公司董事长,龙华区政协委员。在宽敞的办公室中谈起创办倍特力的经历,他第一句话就告诉记者:“我是九二派中的一员”!作为被1992年“下海潮”裹挟的一员,龙翔并未辜负历史,也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而龙华则成为他开疆拓土的福地。

1992年毅然下海创业

1990年从天津大学化工系毕业后,龙翔得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就职于航空航天部贵州电源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一家军工单位,待遇好,福利多,羡煞旁人。1992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影响,一大批知识分子蠢蠢欲动,纷纷主动下海创业,涌现了一大批以陈东升、冯仑、王功权、潘石屹等为代表的企业家,被人称之为“九二派”。

南下、创业,这两个词在龙翔心中同样涌动出无限激情。毅然辞掉“铁饭碗”,1992年龙翔到当时位于珠海的全国第一家镍氢电池生产企业三益电池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并参与了我国首批镍氢电池的研发,在该厂从技术员一直做到副总经理。2002年,龙翔离开三益公司,来到龙华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倍特力。

钱到用时方恨少,筹钱的过程却显示了龙翔的个人诚信与魅力。当时龙翔用尽自己所有积蓄,加上父母的养老钱和弟弟的结婚钱,才凑足了120万,但是还缺80万。无奈之下,他给一个一年半没见过面的朋友打了电话,只说了四句话:我需要钱,大概80万,我要做电池,我是董事长你可以做股东。仅仅用一个一分多钟的电话,第二天龙翔就拿到了急需的80万元。

谈起15年的创业经历,倍特力的发展一直非常顺利,似乎没有经历过太大的波折和坎坷,这一切源自于龙翔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视。不断地研发创新,让倍特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AA镍氢电池容量可做到2700Ah,AAA电池可做到1100mAh,AA低自放电池容量达到2600mAh,都是目前市场上最高容量。倍特力是目前国内外能大批量生产1.6V充电式镍锌电池的厂家之一;在锂电池方面,倍特力则已成功研发了高温、低温和各种大功率聚合物锂电池。此外,倍特力研发的高温电池可在90度环境下使用,超过目前一般电池的最高70度使用范围。

从2002年创办时28个人,不到1000平方米的厂房,到如今拥有1000多名员工,年产值4亿多元的新能源企业,龙翔带领大家一路走来留下了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脚印。推行日本丰田精益生产管理项目,建立“科隆飞科电源亚镍测试中心”、“厦门钨业合金粉测试中心”、“科德堡隔膜中国测试中心”,成为天津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成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产学研实习基地……龙翔和他的管理团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今年3月倍特力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优秀奖”。市场竞争中高手如云,但龙翔始终带领企业实行差异化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便宜。在他看来,电池在技术上的想象空间很大,倍特力完全可以做到10个亿和更高目标。

能成为“九二派”中的一员,一直是龙翔的骄傲。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2005年他报考了清华大学EMBA,众所周知这并不容易。面试时龙翔就凭“我是‘九二派’代表,我是1700万怀揣梦想到深圳闯荡的人的代表”而打动了教授们,顺利获得了提升自己的机会。

管理企业的一把好手

不少技术型人才创业后都在感慨,带领一家企业发展,管理才是最大的难题。而作为“九二派”的代表之一,龙翔在企业管理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接触过龙翔的人都知道,龙翔知性、儒雅,看起来更像一个学者而非浸淫商海十余年的企业家;他风趣幽默,微信聊天时能迅速发出一系列动图,斗起图来能拼得过90后;他重视企业形象,经常提醒公司的高层领导们管住嘴、迈开腿。“出去谈生意,大腹便便实在是有损公司形象,所以我希望倍特力的上下员工都能管理好个人形象。”龙翔笑着说。

在采访过程中,一个细节让记者感受到了倍特力的暖心,那就是倍特力对女性员工的关爱。当时,倍特力几位高层谈到了公司前几天发生的一起不和谐事件,一名男员工因为琐事对一名女员工进行辱骂,在讨论完对男员工的处罚措施后,龙翔告诉记者,在倍特力对女性员工的不尊重是他所不能容忍的,因为女员工更需要得到关怀。

龙翔还告诉记者,在倍特力销售员从不需要靠陪酒去获得订单。“谈生意吃饭喝酒没问题,但如果以获取订单为由,强灌我们销售人员、尤其是女销售人员喝酒,那对不起,这个订单我们不要了!”龙翔说:“我不需要靠员工丧失尊严去获取企业发展!”

重视企业形象、尊重员工只是龙翔进行企业管理的细节所在。其实,在倍特力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龙翔已经逐步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构建了公司的管理制度。2003年,倍特力通过ISO认证,2004年引入“5S”管理,2005年导入ERP,并引入KPI绩效管理。与绝大多数公司管理架构不同,董事长龙翔并非高高在上,而是处在倒金字塔的最底层,与其他领导者一样支撑着其他员工的发展进步。龙翔说:“倍特力的领导属于公仆型领导,我们愿意倾听员工的心声,指导、帮助、鼓励员工,为每一位员工的成功创造机会。”

正因为常常提醒倍特力核心团队人员像关怀自己兄弟姐妹一样关爱公司员工,公司上下相处融洽,从未发生过劳资关系问题,成为深圳“1+3”劳资和谐关系示范、标杆企业之一。

“得到别人信任的人是幸福的,其实更幸福的是信任别人的人”,这是龙翔微信的原创签名,跟随了他很多年。龙翔告诉记者:“信任是倍特力管理的核心,我非常信任我的干部和员工,所以才有了倍特力的今天。”据其介绍,倍特力公司的高管至少都是跟随他一起工作七八年以上的老员工,正是因为对彼此的信任,让龙翔有了更多的精力去为公司发展做更多思考。

不但醉心于企业发展,龙翔还很热心公益。几年间,倍特力和龙翔个人先后出资协助捐建了广东和贵州省希望小学,并建立基金资助多名贫困小学生,公司还积极为南方冰灾、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捐款捐物。

通过个人奋斗,龙翔这个“九二派”中的一员,先后被评为宝安区“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贵州商会联盟“十大优秀企业家”,并受聘为深圳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深圳贵州商会监事长。今年,龙翔当选龙华区政协委员,开始有了更多机会在更多场合为龙华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