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40家社康中心启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10: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40家社康中心启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带孩子接种疫苗 家长不再手忙脚乱

▲市民可通过数字化设备进行接种排号。

▲市民省去了排队接诊的等候时间,现场听广播进行接种。

“以前宝宝打针,家里至少要来两个人,一人排队、一人带孩子。现在有了叫号系统,一个人带着孩子打针也很轻松。”3月29日上午,在观澜街道库坑社康中心二楼的接种门诊,芦女士一个人带着4个月大的宝宝来打疫苗,感慨“终于不用再手忙脚乱”。

预防接种门诊人多需要排队,等待时间长,留观时间不准确……几乎每个家长带着儿童接种时都有这样的感受。家长们感慨带孩子打疫苗不再手忙脚乱,这得益于龙华区推出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在2016年既有成效上,年内预防接种门诊将实现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40家社康中心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区疾控中心介绍,去年3月起,龙华区全区范围内启动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得到区委区政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及各有关医院的大力支持,被列为龙华区去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各单位合计投入建设经费近450万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建设,旨在缓解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日益严重的排队拥挤问题,加强辖区预防接种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从2016年底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有40家社康中心建成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并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区人民医院所属社康中心22家,区中心医院17家,深圳龙安医院1家。

区疾控中心介绍,该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在稳定运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与排队叫号系统以及网上预约系统进行“有机结合”,可以实现功能扩展和软件升级,构建预防接种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能力。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投用后,家长可通过手机APP“小豆苗”实现网上预约、进门取号、按号登记与接种,将家长从排队中“解放出来”,免除长时间站立之苦。另外,通过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儿童预防接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做到儿童接种疫苗全程有记录,全程可追溯。

大排长龙接种现象成为“过去式”

“以往一到计免日,接种室内外都是人,长长的队伍从室内排到室外。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管理系统启用后,这种情况大有改善。”库坑社康中心护士高小霞介绍说,预防接种登记室外、接种室外以往大排长龙的情景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家长带着孩子在留观区嬉戏或坐着等待叫号。

记者在库坑社康中心二楼入口处就可看到取号机,家长可通过网上预约VIP取号,也可现场取号。家长可通过“小豆苗”给自家小孩进行网上预约接种,网上预约仅需比预约时间提前到达取号即可;如没有预约,家长也可现场取号。取号登记后,接种室外的LED显示屏就会出现孩子的接种信息和接种台号,提示家长带宝宝到哪个接种台接种疫苗。完成接种后,留观区的留观显示屏上就会出现小孩的姓名及留观30分钟倒计时,提示家长留观时间到后需在留观机上扫描儿童预防接种本上的条形码。

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规范化的流程模式给家长和宝贝不一样的感受,获得不少家长现场点赞。芦女士说出了大多数家长的心声:“现在通过手机一查,就知道孩子下次什么时候应该打什么疫苗,再也不用长时间站立排队等候,也不用担心别人插队,这对家长来说,真的是方便多了!”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封小林 潘彩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