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性化执法化解矛盾 龙华街道城管也有柔情一面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10: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人性化执法化解矛盾,持刀摊贩坦言:

“原来城管也有柔情一面”

28日晚,龙华街道执法队在三联社区锦绣新村开展夜间市容综合整治行动,期间一摊贩持刀试图暴力抗法,执法队员人性化执法化解矛盾。

据悉,当晚9时20分许,龙华街道执法队员发现锦绣新村一水果店占道经营现象非常严重,遂上前与当事人沟通,劝说其对店铺门前摆放的水果进行清理。不料,该摊贩情绪非常激动,突然站上水果摊,一边手持水果刀挥舞,一边与执法队员争执。带队负责人考虑到周边群众及执法队员人身安全,为避免事态扩大,立即上前劝止,并拨打社区警务室电话。带队负责人独自上前用人性化执法方式与当事人真诚沟通,当事人情绪慢慢缓和下来,放下手中的刀,并答应自行将占道水果摊移入商铺内。

事后,当事人坦言:“以前看多了城管负面形象的新闻,都感觉城管是不讲理的坏人,看到城管就特别激动,现在才发现原来城管也有柔情一面,这种人性化执法让我们对城管有了新的认识。”

“长期以来,三联社区锦绣新村各种乱象较多,整治工作存在很大难度和压力。一些摊贩和商户动不动就口出脏话,暴力抗法现象屡有出现。”当晚带队负责人周文波表示,针对这一问题,龙华街道执法队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执法方式,推行人性化、柔情式执法,包括“微笑执法”等,慎用对抗性手段,尽量少扣押物品,改为以固定现场证据为主,使发生在执法现场的直接冲突和对抗明显减少。同时,龙华街道执法队也呼吁经营者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城市秩序和形象。(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刘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