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技术含量高创新亮点多 “微笑海豚”有轨电车不简单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有轨电车工程无论是轨道铺设,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非常有技术含量,创新亮点多。

6

结构设计寿命为30年

龙华有轨电车是超级电容器技术与100%低地板车辆技术高度有机融合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4节模块编组,长36.6米,宽2.65米,高3.52米,列车定员载客300人,结构设计寿命为30年。据介绍,有轨电车采用单体容量为9500F的超级电容作为牵引主动力源储能供电,利用停站上下客时间,也就是20秒至30秒的间隙快速充电储能,即可满足站间运行电量需求,到达下一站再次充电。车辆运行中,超级电容供给牵引时所需能量,吸收制动时产生的再生能量,能量回收效率达85%以上,可实现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

载客量大,是有轨电车的优势之一,深圳的12米长电工公交车,载客数仅为82人,普通公交车的载客数则通常为60到70人。作为龙华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有轨电车将让更多人便捷出行。

7

全线经过25个路口

有轨电车全线经过25个路口,其中7处十字灯控路口、8处T形灯控路口、2处进出车场路口、8处行人过街信号控制。其中,23个路口采用有轨电车主动优先,大和路/环观南路路口、大和路/人民路路口2个路口实时优先。

有轨电车与其它车辆共享路权,但本着公交优先的原则,在有轨电车途经的23个非主要交通路口时,交通信号灯会提前变为绿灯,让乘客不再承受塞车之困。

8

全线共8座人行天桥

有轨电车站台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乘客可通过人行过街斑马线进入车站乘车。在客流大的车站为保证行人安全,实施人车分离,设置人行过街天桥。全线共8座人行天桥,其中改造2座既有天桥,新建6座天桥。

9

正线共20组道岔

有轨电车正线共20组道岔,横坑车辆场包养库前的6股梳子型道岔,共5个岔位,道岔总长46139毫米,导曲线半径位25米,电车直、侧过岔速度均为10公里/小时,采用合金钢转撤器+合金钢撤撤岔结构,具有使用寿命长,无需开模等优点。

10

直流电缆敷设6.2万米

用电方面,有轨电车直流电缆敷设62358米;均回流电缆敷设37157米;光缆敷设19360米;联跳电缆敷设18080米;低压电缆敷设35690米。车辆场敷设镀锌钢管,设计12公里,转撤机安装设计66台,路口专用信号灯设计51架。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