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技术含量高创新亮点多 “微笑海豚”有轨电车不简单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有轨电车工程无论是轨道铺设,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非常有技术含量,创新亮点多。

原水管工程

使用多种设备 克服重重困难

北线引水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从东莞凤岗镇雁田村上埔泵站取东深原水到茜坑水库与石岩水库,途经平湖、观澜、龙华、光明、公明,以解决宝安中西部地区的城市用水问题;龙茜供水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从龙口泵站引取东深原水,经管道及隧洞输水至茜坑水库,同时沿途供水至苗坑水厂,以解决平湖、龙华及观澜三镇的缺水问题。

因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的大和站天桥桩基和次高压燃气管道碰口需临近原饮水工程水管施工,对原水管存在一定安全影响。按照专家评审和水务局意见,采用将龙茜供水管道更换为钢管,并用钢筋混凝土包封处理的方案,以保障原水管安全。由于原水管的供水保障重要性高、施工安全风险大、工期紧迫、既有管线和交通疏解情况复杂,施工过程中,共召开专家评审会5次,对接协议会20余次,综合采用钢板桩、混凝土围护桩、高压旋喷桩等基坑支护方式,使用静压植桩机、高频振动锤、旋挖钻机、长臂挖掘机等多种设备,克服开挖管道难、北线管道爆管安全风险高等多种难题,终于有效控制了质量、安全、工期,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由于大和-环观路口为有轨电车主线和支线的交叉点,为全线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原水管顺利完工,为该路口有轨电车路基轨道施工扫清了障碍,为2016年11月30日轨通工期目标再添保障。

清湖立交改造工程

完成分离式拆除 做出良好示范

有轨电车示范线清湖分离式立交桥,位于有轨电车主线过大和路段,上跨机荷高速,因有轨电车运行导致既有桥梁作用荷载发生改变后,结构安全不满足规范要求,以及机荷高速双向六车道变双向八车道的扩容需求,需将中间旧桥的梁体、墩柱和承台全部拆除并重建。

据悉,原设计推荐制定的施工方案为搭设钢便桥破除旧桥梁体,但该方案不但占用了机荷高速的行车道,且炮锤破除的扬尘和噪声污染,不满足文明施工要求。

结合各项限制条件要求,经过技术调研、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最终确定方案为搭设临时支撑、金刚石绳锯分段切割、320吨架桥机吊装的拆除方案。该方案的制定主要包含交通疏解设计、临时支撑设计、混凝土连续梁切割分段分块设计和力学检算分析、架桥机工况设计和力学检算分析、吊具检算、安全保障措施等。

据介绍,清湖分离式立交桥拆除工程,极具示范意义,为高速公路养护维修,以及跨高速公路进行桥梁改造的交通疏解、复杂条件下普通混凝土连续梁和预应力简支梁的拆除、大吨位大跨度公路架桥机的工况设计和安全操作等施工方面均做出良好示范。

8座箱式变电所

占地面积少 设备安装高度集成

10kV开关柜、400V开关柜、牵引变压器、动力变压器、1500V直流开关柜、交直流屏、电力监控机柜、网络通讯机柜、自动恒温除湿空调机、火灾、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按照最紧凑的设计原则,集成在1个长11.9米、宽3.5米、高3.1米的专用箱体内,形成一个独立、整体的箱式变电所。

据介绍,有轨电车项目分别在全线清龙路、大和路、环观南路、观澜大道等处设8座箱式变电所,为有轨电车运行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供电。由于变电所安装位置多为道路枢纽,因此本次经过创新设计,具有体积小、占地面积少、设备安装高度集成、安装方便等优点的变电所,特别适合城市负荷中心使用,且减轻了对城市景观的要求。

据悉,此箱式变电所还具有停送电方便灵活、对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安全可靠,以及工程投资、工期见效快等一系列优点。同时,箱式变电所采用先进的远程电力监控系统,对所有箱式变电所进行统一监控管理,实现了车辆场控制中心对箱式变电所运行情况实时远程监控,提高了管理效率,让供电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可靠。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胡鲲 郭雅静 许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