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环境改善

龙华农贸市场乱象整治初显成效 深层问题逐步暴露

编辑:杨维易2017-03-27 10: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升伟业市场:

周边垃圾仍未清理 城管部门重罚1万

升伟业市场内存在电线旁放置杂物的问题。

升伟业市场面积约1200平方米,督查组曾于3月21日到该市场检查,发现市场周边乱堆放现象严重,当场责令市场整改。4天后,督查组回访时,发现周边乱堆放现象并无改善,同时市场内垃圾堆积在收集容器旁,地面污水横流,城管部门当场联合街道执法队对该市场未落实市容环卫管理责任立案查处,拟顶格处罚1万元。

督查组仔细检查该市场后,要求市场开办方迅速整改存在的其他问题:清除杂货店顶棚堆放的大量纸箱;规范设置电源线路,为插座安装接电线;定期检测食用农产品,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清扫门店内墙壁积灰和蛛网,保持门店整洁。

突出问题导向加快改造升级

在此次联合执法督查中发现,在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方面,经整治后大部分市场已有明显改善,但个别市场开办方仍未真正重视市场内消防隐患,存在侥幸心理,未全面排查市场消防设施,消防部门应对未落实主体责任的市场严格处罚;市容环境方面,各市场过道已有明显改善,接下来相关部门应提高要求,对摊档内环境卫生列入考察项目,对督查组交办的环境卫生问题,各部门必须落实到位;经营秩序方面,市场内无证经营现象已基本不存在,索证索票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接下来要继续开展检查,确保市场内及周边门店均能亮照亮证经营。

督查组指出,由于农贸市场内销售高峰时段人流量大、车辆进出频繁,其市容卫生问题有时段性、周期性特点;经营户销售农产品摆放混乱和超线问题,有其主观违规行为所致,也有经营摊档台面货品展示的实际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所致;特别是生鲜海产品档位水渍多,造成地面湿滑脏,根本原因是摊档构造和排水系统有问题。针对“一整则治、愈而复发”的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科学设计,在继续强化“铁腕重罚”的前提下,从改造整体设施、优化周边环境入手,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步伐,根除各类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因素,尤显迫切。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