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艺术部落:组织艺术达人 服务社区居民

编辑:杨维易2017-03-24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民治艺术部落

组织艺术达人 服务社区居民

民治艺术部落长期在社区开展各类文化公益活动。

日前,民治艺术部落手工协会剪纸公益课在新牛社区开课,辖区的居民早早报了名,欢欢喜喜前往学习。据了解,在家门前学剪纸等手工艺只是民治艺术部落给社区居民安排的活动之一,此外,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展览,还有画家进社区教亲子作画,各种“文艺福利”让人不亦乐乎。

让艺术达人找到“家”

龙继鹏是民治艺术部落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了民治艺术部落是如何诞生的。近年来,民治片区发展迅速,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这里安家置业,社区活跃着各个领域的“艺术达人”。如何把散落于各社区的“艺术达人”集聚起来,促进互动交流,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呢?2013年,在民治街道宣传文化科的支持和指导下,民治艺术部落应运而生。

不断壮大“部落”是龙继鹏的首要任务。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挖掘人才的机会,一次剪纸展览中,他留意到吴自力的作品,发现吴自力就住在民治,便连忙前往联系,向其抛出橄榄枝。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艺术达人”加盟进来,如今,民治艺术部落已经发展出书法、美术、摄影、手工艺、音乐、舞蹈、戏剧及书友社八个分会,会员达到200多名。

这些会员里,有多位“国”字号的艺术家,还有不少在省市艺术圈都颇有名气的艺术人才。而龙继鹏认为,民治艺术部落最显著的特点是它源于基层社区,有一批情感炽热、创造力旺盛的艺术爱好者,大家聚在一起不仅能通过交流持续迸发灵感,还能让艺术最大限度地贴近居民,贴近生活。

长期进社区办艺术活动

卢伟旋是民治艺术部落美术分会会长,从去年开始,他基本每隔半个月就会走进民治的社区,为亲子家庭上绘画课。能在家门口上这样的公益课程,不少家长都很期待,每回报名通知一出,名额基本会被“秒杀”。

举办书画、摄影、剪纸等展览,邀请名家进社区举办公益讲堂,长期开展编织、丝网花等公益培训……民治艺术部落给辖区居民带去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浸润着居民的心灵。去年底,民治艺术部落组织辖区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办了一场“好家风 好家训”书法展,最近,龙继鹏和大伙又在筹划举办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书画展。

龙继鹏对民治艺术部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它有强大的生命力,还会不断地壮大”。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