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热心市民刘华冰、曲虹霏:多方辗转促祖孙团圆

编辑:杨维易2017-03-24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义助八旬老人寻亲的热心市民刘华冰、曲虹霏

多方辗转促祖孙团圆 体现龙华的爱与温度

曲虹霏(左)、刘华冰(右)。

10年前,21岁的男青年小邓与有精神病史的父亲发生争执负气离家。10年来,他年迈的爷爷奶奶踏上风餐露宿的寻孙之旅。爷爷说,做梦都想带离家已久的孙儿回家吃顿团圆饭,但这个愿望尚未能实现。当生活在龙华区的热心市民刘华冰与媒体工作者曲虹霏知道老人的愿望后,他们深深为之感动,遂与其他热心的龙华市民一起自发组成“寻亲小队”,终于达成了老人的心愿。

“寻亲小队”帮老人寻孙儿

“寻亲小队”中最先发现这对老人的是刘华冰。2016年11月5日下午,微信朋友圈一条寻人信息深深触动了他:湖北两名八旬老人六次来深寻孙,风餐露宿。他按上面的号码拨打过去,对方没接。

没过多久,对方回了电话,刘华冰赶到老人栖身的龙华汽车站附近。老人说,他们2016年初在北京寻人,从公安部门得到的消息是孙子小邓在深圳南山和龙华出现过,自此多次来深圳寻人,这次已是第六次,用光了积蓄。白天,两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家挨一家到工厂门口找人;夜里,就裹着从老家带来的棉被席地而睡。

刘华冰二话不说,先把老人带到汽车站附近一家旅馆安顿好,留下几天的住宿费和餐饮费。随即,他开始广发信息帮老人寻亲,并得到了曲虹霏的配合。至此,义务“寻亲小队”诞生了。

奔波多日祖孙终获团聚

“寻亲小队”为老两口艰难的寻孙之旅打开了新局面。

2016年11月7日一早,“寻亲小队”带老人来到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通过老人提供的小邓的身份证号码,一下子就查到了小邓的租住地址。众人火速赶往大水坑二村,遗憾的是小邓在前一天办理了退房手续。

为了提高寻人效率,“寻亲小队”决定兵分两路。刘华冰带着老两口回到旅店,早晚陪伴。曲虹霏则多方联系、发布信息。与此同时,“寻亲小队”之外的爱心力量也在汇聚,共同为老人寻孙。

“寻亲小队”寻思,如短时内找不到小邓,便给老两口找个落脚之处。没想到9日上午,刘华冰接到一个电话,说小邓被找到了!“寻亲小队”急忙陪老人来到相约的松元派出所。虽十年未见,爷爷奶奶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小邓,祖孙三人紧紧相拥,哭成泪人。老人与孙子团聚之后,一家三口坐上了回老家的火车,而这一段佳话,则在龙华这片热土上流传。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