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环保达人许楷楠:倡导垃圾减量分类 当快乐"破烂王"

编辑:杨维易2017-03-22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环保达人许楷楠

倡导垃圾减量分类 当个快乐的“破烂王”

许楷楠在进行垃圾分类。

出门带“五宝”,筷子、饭盒、手绢、水壶和环保袋,每周在学校和社区各举行一次“资源回收日”活动,生活中处处注意垃圾减量,帮邻里街坊置换废旧物品,家里成了中转站,被大家笑称是“破烂王”……家住民治的许楷楠是个“环保达人”,这些年坚持下来不容易,她也遇到不少异样和不理解的眼光。但许楷楠坚信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在产生垃圾,每个人都有垃圾减量和分类的义务,都有责任去维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带动邻里街坊践行环保

许楷楠原来在一家环保企业工作,女儿出生后,她放下公司里的事务回归家庭。不过此前的职业所培养的敏感性还是影响着她。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能做些什么?”四年前,许楷楠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许楷楠住的小区有3000多户人家,她首先想到,能不能通过自己带动邻里街坊减少垃圾产生量?起初,她组织几位居民带上小朋友,每周在小区人流量最大的商业街进行宣传,举着写有“少用一次性物品”“多用环保袋”“不要浪费粮食”等字样的牌子,同时还对街上的垃圾进行清理。活动中,一些居民的观念开始改变,还有人自愿报名参与活动。

后来,许楷楠想到许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把老旧、闲置的物品直接扔掉,这无疑给垃圾处理产生了负担。怎么让其中一些物品流动起来,避免浪费呢?她在小区组建了一个置换物品的微信群。最开始,只有几十个人在里头,但随着这个微信群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今成员已达500人,其中不仅有小区的居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专家和环保志愿者。大家不仅在群里进行物品置换,还常常交流环保知识,分享节约资源的经验。

“现在家里还堆着不少可回收的物品等着转出去,大家说我是破烂王。”许楷楠笑着说。

学校成了宣传环保的主阵地

许楷楠和记者分享了她和8岁女儿的一次对话——她问女儿的梦想是什么,女儿的回答是“希望没有垃圾”。

的确,这些年来,许楷楠的环保行动深刻地影响了家人。出门一定要带“五宝”——筷子、饭盒、手绢、水壶和环保袋,不浪费粮食,不积存食物,用果皮制作而成的酵素代替清洁剂……许楷楠说,在外喝饮品,为了不产生一次性垃圾,自己和家人都会让店家装在自备的水壶里。但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一些餐饮店讲究“标准化”,并不愿意这么做,店员甚至会投来异样的眼光。这也是许楷楠觉得遗憾的一点,她希望未来社会的环保氛围会越来越浓厚。

许楷楠认为自己和家人的实践也是许多普通家庭能够做的,她说,“这是一场和习惯性浪费行为抗争的战斗,要改变原有的思想,垃圾减量分类从源头做起,就是要落实到每个普通人身上,这件事离我们并不遥远。”

除了社区,学校是许楷楠宣传环保的另一个“主阵地”。前年,女儿成为行知实验小学的首批学生,她也联系上学校,提出希望在校内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起初,她每天到学校协助食堂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去年底,许楷楠每周在学校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最初大家并不熟悉垃圾分类,参与活动的人寥寥无几,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如今每次开展活动现场都会排长龙,孩子们还会直接参与垃圾分类的整理和打包工作。

一路走来,许楷楠觉得快乐大于辛苦,也表示自己正在准备申请成立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希望由此发动更多的民间力量加入环保事业。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