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痕迹专家”陈江:从警三十二年 炼就火眼金睛

编辑:杨维易2017-03-22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公安分局痕迹专家陈江

从警三十二年炼就火眼金睛

痕迹专家陈江。

从细微的痕迹中可以判断行凶工具、从一处现场细节能推理出案件真相……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老刑警陈江从警32年,因为刑事技术过硬,有着“痕迹专家”之称;因为刑事侦查能力不凡,曾获深圳“十大神探”称号。

去年6月13日,全国首宗破获的网店代运营诈骗案,正是由陈江最先撕下该涉嫌诈骗及黑恶犯罪团伙的伪装,坚持11个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分析杂物痕迹找到失踪女孩

“有疑难案件找陈江”。数十年刑警生涯,陈江一直奋斗在一线。“搞技术的逻辑思维强,搞侦查的则需要发散思维强,把刑事技术和刑事侦查结合,则需要我们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将二者融会贯通,相当于打通任督二脉。”正是有这样不拘泥陈规的做事风格,才成就了技术侦查样样在行的陈江。另据了解,陈江还是深圳著名的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在痕迹鉴定方面造诣颇深,被人称为“痕迹专家”。

2013年1月12日的夜晚,一名16岁少女在回家路上失踪,女孩家属在网络上发布寻人信息,引起极大关注。接到报警后,陈江在现场沿着女孩回家的路线仔细搜寻,在一个废弃的店铺门前,一处拖痕引起了他的注意。“废弃店铺拉着卷闸门,门前水泥地散落的草叶树枝等杂物分布痕迹有些不自然。”陈江立马指挥民警踢开卷闸门,在废弃店铺内找到了失踪的女孩,遗憾的是女孩已经遇害。

随后,通过监控排查,民警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案发附近有一个工厂,通过监控发现,当晚有一名男子的身影在附近出现。我们进行了模拟实验,按照男子的走路速度和遇害女生走路速度重走当日的路线,实验结果发现两者相遇时差只有1秒。”陈江说,侦破工作扎实,提取的数十处物证铁证如山,这宗甚为轰动的恶性杀人案件得以告破。

逻辑推理推出凶犯作案过程

从警32年,陈江几乎一直在做刑警。有人说,陈江的眼睛格外犀利,常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关键线索。陈江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去看现场,从来只解决关键问题,即谁干的、如何证实。“他们总觉得我看问题比较透,眼睛比较犀利,其实就是要想透、发现关键问题。”陈江说。

多年的刑事技术勘查经历,让陈江说话做事都有极强的逻辑性。2005年年末的一天,警方接到报警称,民治一处民宅发生火灾。消防队员灭火后,民警在屋内床上发现了一具女尸,女尸头戴圣诞帽,胸前有一束花,床边还有烟雾。法医根据尸斑的鲜艳程度,判断女子是生前在火场窒息。但是,陈江从民警所拍的照片发现起火点在床尾,距离床有1米距离,火焰被扑灭前,蔓延到了床脚处,他立马判断死者不是自杀。“很简单的生理常识,”陈江说,“火烧到了脚底,谁会不挣扎、不动弹?这是死后焚尸!”果然,半年后,警方在东莞抓获了女子的丈夫,他正是凶手。

几十年来,陈江看过的生死远远多于常人,也目睹很多人生悲剧。“侦破案件,为死者申冤,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是我的责任,是警察的责任。”他说。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周瀚/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