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撑杆跳高运动员黄博凯:9年腾空2万次为飞往更高处

编辑:杨维易2017-03-22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撑杆跳高亚洲青年纪录保持者黄博凯

9年腾空2万次 只为“飞往”更高处

黄博凯在进行训练。

有个小伙子,他热衷于把自己抛上近6米的高度,然后“摔”下来。他乐此不疲,一“抛”就是9年,总计20000余次,他说:“我喜欢那种一飞冲天的感觉,就像在飞。”他叫黄博凯,一个撑杆跳高运动员,一个有“高度”的大男孩。

身怀天赋不断冲击新高度

2005年,9岁的黄博凯开始练习田径,次年就被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的教练一眼看中,认为他是练撑杆跳高的好苗子。经过两年的专业培训,黄博凯不负众望,被推荐至广东省体校专攻撑杆跳高。

尽管身怀“天赋”,但黄博凯苦练基础技能3年后才被允许摸杆。“摸杆后又练习了半年技术动作,教练才批准我拿杆跳高。”黄博凯清楚地记得人生第一次腾空的经历,“当时杆有4米长,第一次跳的时候确实有点害怕,没想到跳得很顺利,助跑、腾空、过杆、落地,一气呵成,首次‘飞天’的爽快让我至今念念不忘,我爱这种‘飞’的感觉。”

黄博凯还记得他的第一次夺冠经历,那是2013年澳大利亚田径邀请赛,首冠成绩是5米,今天看来并不算高,但却在世界级舞台上为他打开了人生的天花板。从此,黄博凯正式开始杆顶生涯,不停地冲击一个又一个新高度——2014年6月,黄博凯以5.25米的成绩夺得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2016年2月在比利时IFAM室内田径赛上,以5.70米的成绩夺冠并创下亚洲青年纪录,拿下进军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同月,在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他跳出了5.75米的个人最好成绩;2017年2月,在比利时根特进行的室内赛上,黄博凯再夺冠军……

2013年以来,黄博凯已经在10余场国内外赛事取得名次,里约奥运会上没有斩获奖牌是个遗憾,但他表示一定会继续加油。

为了荣誉和爱执着前行

人前风风光光,人后忍痛带伤。对运动员来说,训练及比赛受伤可谓常态,黄博凯也不例外。“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前,我离达标线就差4公分,特别想跳到那个成绩,但一直跳不出来,整个人都好像晕了,差点发生危险。”黄博凯说,当时他在助跑之后开始起跳,未料跳高所用撑杆放置有误,他并未越过栏杆,径直从起跳侧掉了下来。“当时冒出放弃的想法,但还是选择坚持。”

2013年在乌克兰参加比赛时,黄博凯为了训练时能跟上师兄的强度,频繁练习,最后肌肉过度劳损,休养了整整七个月。据他介绍,撑竿跳高是一项技术复杂的田径运动项目,融合了体操、短跑等多种项目的技术,一个疏忽就会受伤。因为受伤,他身边有不少师兄、师弟都选择了退出。大伤小伤中,黄博凯一路咬牙挺了过来。

目前,为了本年度的世锦赛和全运会,身在北京的黄博凯正备战训练。“基本上每星期锻炼六天,只有周日休息,每天至少训练6个小时,内容包括体能训练和技巧强化等,每周有两天专门训练跳高,每次训练跳高不少于20次。”

如此算来,从12岁的第一次腾空,黄博凯已“飞翔”20000余次,但这一切都是冲向更高峰的一个个阶梯。“对于奥运会,下次我不想留下遗憾。”黄博凯说,对荣誉的渴望一直在激励他,当然还少不了心中的那份热爱,“大多数时候我想的并不多,就想一直跳下去,跳到不能动。”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