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徐亮:打造品位龙华 力促城市质量文明施工"双提升"

编辑:杨维易2017-03-22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打造品位龙华 力促城市质量文明施工“双提升”

——专访区住房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徐亮

区住房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徐亮。

工地文明施工、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综合整治、燃气管道建设、物业管理等是区住建局今年的重点工作,这些工作的推进将直接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该局主要负责人徐亮对推进各项工作有了“全盘计划”,表示今年将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能服务”为宗旨,全力打造品位龙华。

谈重点工作

全力参与龙华建设

记者:请问住建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徐亮:今年是龙华区的建区元年,在市里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基础上,区里还将今年定为“城市建设年”,这意味着龙华区将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年初,结合区党代会、两会精神,对照区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的分工,我们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盘点,今年我们牵头落实的任务有11项,内容涉及住房保障、综合整治、燃气管网建设、安全监管等方面。这些工作我们已经纳入了督办系统,专人跟进督办。此外,作为区里的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区里大部分重点工作都会涉及我们的职责,如施工报建、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文明监管等,这对住建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出实招、转作风、优服务,为我区“城市建设年”工作服好务、把好关,全力参与到龙华建设发展进程中。

谈“双提升”行动

提升龙华品位

记者:2017年度龙华区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上提到,“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现代宜居生态区”是其中一方面内容,请问住建局如何提升城市品位?

徐亮:客观来讲,由于历史原因,龙华区的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还不少、城市建设档次和水平还不高,城市环境和整体面貌与我区经济实力还不相称、与原特区内差距较大、与区领导的要求及市民的期待差距更大。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和任务分解部署会上都提到“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现代宜居生态区”,为实现“品位龙华”这一目标,我们住建局责无旁贷,理应在城市建设领域的“龙华标准”和“龙华质量”方面先行先试、敢于探索。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城市建设年”主题,实施城市质量和文明施工“双提升”行动,以“双提升”带动我局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的全面提升。

城市质量提升行动方面,我们将围绕六大重点片区,通过强化城市设计统筹、提升设计质量等措施,打造一批精品建筑,体现细腻、精致的城市风格;大力推广发展新型建材、建造技术,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将北站商务中心区打造成绿色、低碳的北部核心区,推动实现由单体绿色建筑向绿色园区、绿色城区的转变;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以招拍挂出让用地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深化招投标改革,推广EPC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建设管理服务总承包等新型的项目组织实施模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施工文明提升行动方面,我们将从政府投资项目入手,打造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经验成熟后在全区推广,以点带面提升全区的工地施工文明水平。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制订文明施工标准,从工地围挡、泥头车源头管理、工地硬底化、冲洗设施配备等方面明确细化标准和要求,落实到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推动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制定操作性强的监管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举报不文明施工行为,使文明施工的理念成为参建各方的自觉行动,切实使我区建筑工地施工文明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