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最美南粤少年"陈佳瑜:小小少年热心公益温暖社会

编辑:杨维易2017-03-22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最美南粤少年”陈佳瑜

小小少年志向远大 热心公益温暖社会

“最美南粤少年”陈佳瑜。

2012年7月,在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的户外募捐活动现场,未满9岁的陈佳瑜捐出了人生中第一笔善款——自己攒的200元零花钱。

“我一直记得那个上午,拿到捐助证书时心中的那份激动,就像夏日的太阳把热情照进了我的心中。”陈佳瑜说,奉献爱心温暖他人也温暖了自己。从此陈佳瑜与慈善结缘,在多个公益活动中获评“爱心小天使”,并于去年成为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之“美德好少年”。

关注特殊儿童的爱心小天使

“当时在深圳市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听那些叔叔阿姨讲了许多特殊儿童的故事后,我觉得很难过,就毫不犹豫地捐出了攒了好久的零花钱。”陈佳瑜说,那时不懂为啥自己会突然“爱心泛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明白了自己爱心的起因:“我是想到大家年龄相仿,自己无忧无虑,他们却有可能过早地承担生命中的不幸,我就觉得该做些什么,让他们的生活明亮起来。”从此,陈佳瑜就将自己的零花钱和压岁钱积攒起来,广泛参与爱心捐助活动。

隔年,陈佳瑜参加了深圳市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举办的“牵手折翼天使,关爱脑瘫儿童”主题公益演出,在看到脑瘫儿童的寂寞与恐慌时,她含着泪水不由自主地走向他们,默默地祝福他们;当看到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妈妈的协助下演奏钢琴时,那带着淡淡悲伤的琴声,声声都敲打在她的心上。

在多个公益活动中,陈佳瑜累计捐款8000余元。2016年,她参与丹堤实验学校六四中队发起的义卖活动,筹集善款到深圳自闭症儿童康护中心、深圳市孤儿院进行慰问。同年,她参与拍卖筹款“助力南靖慈善之行”,为福建南靖慈善总会和奎洋镇12户贫困家庭进行资助。

“我坚信,只要越来越多的人给他们关怀,那些孩子们就会感受到幸福。”陈佳瑜说。

投身公益立下远大志向

陈佳瑜的爱心为他人送去温暖,也给自己带来荣誉。

她先后获得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授予的“爱心小天使”称号以及龙华“十佳少先队员”、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2014年,她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爱心小天使”荣誉称号。2016年10月,她获评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之“美德好少年”。

种种殊荣是对小小少年奉献爱心的奖励,面对荣誉,陈佳瑜表现淡然,反复强调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家长的教诲。陈佳瑜从不拿这些荣誉标榜自己,反而更愿把它看作一种鼓舞:“让我有种使命感,把关怀与帮助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如今,陈佳瑜已是丹堤实验学校七(3)班的学生,由于品学兼优,她担任了丹堤实验学校第六届、第八届大队部大队长,深圳市红领巾理事会顾问,成为校园里公认的“美德少年”。

接受采访时,陈佳瑜说起了心中的愿望:“有一次跟爸妈去福建一个山村为贫困儿童献爱心,我给一个小男孩送了书包,我清楚记得他的眼神,满含渴望与兴奋。一个小小书包能让他内心精彩起来,这使我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成立一个基金会,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