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好战士朱官福:一次次“最帅逆行” 用生命守护生命

编辑:杨维易2017-03-21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抢险救援的好战士朱官福

一次次“最帅逆行” 用生命守护生命

朱官福(前)和战友在一起。

“在火场里,救人永远放在第一位。”90后小伙子朱官福经受住苦与累的锤炼,一次次以“最帅逆行”的姿态排危解难,用生命守护着生命。今年26岁的消防官兵朱官福,已在部队里度过了7个春秋。自加入龙华中队以来,共参与火灾扑救行动680余起,抢险救援520余起。入伍以来荣获深圳公安消防支队个人三等功4次,连续两年被评为深圳公安消防支队“优秀士官”。

初次上阵奋战17个小时排险情

2012年5月11日,宝安机场福永空港油库5号油罐发生汽油泄漏,500多吨汽油因进油管阀门损坏导致泄漏,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朱官福当时所在的消防特勤二中队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支援,这是朱官福入伍后经历的第一次大考验。“我们接到出动命令后,立刻赶往现场,当时的心理素质没那么好,去的路上有点紧张。”朱官福说,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泄漏的汽油满地都是,随着地势流进汽油池里,大概有1米多高,“因为随时存在起火和二次泄漏的危险,来不及多想,我和战友马上踏进油库,‘游’到对面关油罐阀门,并将泄漏的汽油转运到倒罐车上。”救援行动从当天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多,朱官福和战友们在泄漏的油库中奋战将近17个小时,终于将泄漏的汽油全部安全转运。

与战友一起出生入死

抢险救援、火灾扑救,朱官福和战友们每天都随时待命。去年7月10日上午9时许,龙华美拜电子厂发生火灾。朱官福当时和战友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接到出警任务后,在45秒之内整装完毕,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

朱官福清楚记得,当时侦查组在先,他带领三个人负责“内攻”,刚到楼梯口就听到楼上传来爆炸声。“我第一时间拿起对讲机重复地问现场情况,当听到兄弟的回话,那颗悬着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后来得知其中一位战友受伤了,我第一个冲上去把他背下来。”朱官福说,“经历了这么多次救援,第一次遇到战友受伤,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此情此景,朱官福很感慨,在火场里伸手不见五指,肩上背负着几十斤的装备,呼吸只能靠空气呼吸器,战友间必须互相扶持。“我们是在火场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感情都很好,不想看到任何一个人受伤。”

热衷与机器打交道成多面手

2010年,朱官福在父母的支持下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2013年调入龙华中队,现任中队装备技师兼班长。身兼两职的朱官福在场上是技能过硬、不苟言笑的班长,场下是个“多面手”装备技师。朱官福告诉记者,不同的岗位需要具备不同的素质,作为一名装备技师,必须熟练掌握各种器材,要懂性能、懂保养、懂修理等。除了学习各种器材知识以外,他一有空就钻进器材室研究机器,经常是一个上午或下午都耗在那里。

“把已经退役的器材拆开,研究零部件的组成以及问题所在,能修则修,不能修则重新组装起来。无论怎样,折腾一番总会有收获的。”朱官福说,“如果能让器材‘起死回生’,会很有成就感。”如今,身为装备技师的他,在了解火情的大致情况后,总能快速想到在抢险救援中可能会用到的器材,并以最快的速度配齐所有的装备。朱官福说,“灭火救人,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