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十佳网格之星"邓金成 :热心负责 街坊有事先找他

编辑:杨维易2017-03-21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年度“十佳网格之星”邓金成

“万能高佬”热心负责 街坊有事总是先找他

邓金成在工作中。

16栋楼、676户、1300余人。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对于邓金成而言却并不简单。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与黑夜,这几个数字都是他心里的牵挂。

邓金成是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环观中路片区,每天都能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身穿网格员制服,挎着工作包,穿梭在大街小巷。从2010年入行,七年来,邓金成用脚步丈量了所管辖片区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服务片区的每一个居民。邻里街坊亲切地称他“高佬”。“有事找高佬”是大伙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街坊有事首先想到“高佬”

在网格员队伍里,流行一句话,“居民们每天打开门,最先看到的就是两种职业的人。一种是环卫工人,另一种便是网格员”。

这一说法并不夸张。邓金成每天一睁开眼,第一时间就是到所负责的片区走访。哪怕是休息日,也要去走走看看才安心。用他的话说,是因为“心里总是放不下”。其实,刚接手网格员工作,住户们总是黑脸相迎,他们的不理解不配合也曾让邓金成受过委屈。从过去的黑脸到如今的笑脸,邓金成靠着用心和耐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久而久之,他和不少街坊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街坊们喜欢称他为“高佬”。酷暑天,街坊们看到邓金成制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便会热情地招呼高佬进门歇歇;钥匙丢了进不了家门,小孩上学不清楚怎么办手续,街坊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万能的“高佬”。

有人觉得,网格员的工作就是每天在辖区转悠,但实际上网格员的工作并不如此简单轻松。挨家挨户宣传相关政策,检查安全隐患……邓金成不仅是街坊们的贴心人,也是片区的“宣传员”和“安全员”。

居民回老家过年敢把钥匙交给他

1989年出生的邓金成是名正宗“80后”。他2010年加入观湖网格队伍后,一干便是七年,在网格员队伍里,这名年轻小伙已然成了同事眼里的老资历。“热心肠”“诚恳”“耐心”“细致”……说起邓金成,同事们似乎有夸不完的话。这些夸奖可不是随口一说,邓金成所做的事,大伙都看在眼里。同一组的网格员评价道,若是遇到脏活累活,别人或许都躲着,可邓金成却总是抢着干;住户们有难题,只要找邓金成,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有一回临近春节,邓金成在辖区走访时,被一住户急忙叫住。住户告诉邓金成,自己已经有几年没回湖南老家,这回春节想着回家过年,可家里电器多、货物堆放较杂,人不在家难免有点担心发生意外。正当发愁之时,便想到求助邓金成,希望把家里钥匙交给邓金成保管,万一有什么事发生,还请邓金成第一时间处理。小小一把钥匙,却让邓金成感到无比欣慰。在他看来,这不只是一把钥匙那么简单,更是住户的一份信任。正是这份信任,激励着自己在服务群众这条路上永不止步。

七年来,邓金成已经记不清磨坏了多少双鞋,但他永远记得自己穿上这身制服后,身上所担负的责任。2016年,工作出色的他被评为龙华区年度“十佳网格之星”和“优秀共青团员”。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