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劳模李晓光:不畏苦难自强不息 浴火重生前行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10: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选择活下来,就要好好活

此后两年间,李晓光经历了大大小小15次植皮和整形手术,到最后,身体对麻药都没有反应了。这是一次“重生”的过程,像婴儿一样,重新学习走路、学习用勺子、握笔。只是,他每一点进步,都意味着身体要忍受极大的疼痛。但李晓光心里有个坚定的目标,既然选择活下来,就要好好活。

李晓光说,身体几乎没有完整的皮肤,但幸运的是大脑和眼睛没有损伤,而自己擅长编写程序,只要身体恢复一些了,就可以靠这个去谋生。“当时‘创业’这个词还不流行,我心里就有一股劲,要尽快恢复,和同学们一块儿去开发软件。”李晓光爸爸生前的一位好朋友给他送来了一部电脑。

就这样,李晓光在老家重庆开始了编写软件工作,几年间,还发展出一个有着30多位工程师的研发团队。然而,网络泡沫的爆发,让李晓光再次面临挑战,公司倒闭了。该何去何从?李晓光不敢消沉,梦想刚起步,不能那么快示弱。他听了朋友的介绍,再次回到深圳,前往富士康求职。

要比别人更努力地去证明自己

“尽管我是残疾人,但我能自己照顾好自己,我能干得像大家一样好!”李晓光花了三天时间闭门不出,将简历做成40多页幻灯片。面试时,李晓光激动地讲了一个小时,面试官是集团的总经理,他认真听着,被深深地打动。

顺利入职富士康后,李晓光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相反,他觉得“要比别人更努力去证明自己”,只有如此才能慢慢减少社会上的一些偏见。李晓光和同事们一起奋斗在研发一线,截至2016年,他和团队累计提出专利提案超过600件,被我国和美国核准并授予专利权超过200件。

直到今天,李晓光依然忍受着身体的不适,由于植皮后皮肤没有汗腺和毛孔,身体经常会过敏、瘙痒,右脚膝盖的溃疡面不时渗出血清。但他依然在追求进步,还从自己研发多年的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转到了自动化设备开发领域。“我自己的手不方便,所以对研发、打造机器人特别感兴趣,感觉就像钢铁侠一般,延伸自己的身体。”李晓光说。

李晓光也组建起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他给女儿起了个小名,叫“锵锵”。李晓光说,“锵锵”形容凤凰鸣叫时发出的嘹亮声音,凤凰浴火重生,象征着一种坚毅的生命力,他希冀女儿能更加坚定、有勇气。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