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劳模李晓光:不畏苦难自强不息 浴火重生前行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10: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全国劳模李晓光

不畏苦难自强不息 浴火重生锵锵前行

全国劳模李晓光(中)与同事们开会。

记者在富士康科技集团一个研发办公室见到了李晓光,他正用失去手指的双手快速敲打着键盘,落下残疾的右脚不能伸直走路,全身只有头顶和背部的皮肤是完整的。21年前的那场煤气爆炸事故引起的火灾几乎将他推入绝境,但他又以超乎常人想象的毅力,开始了“第二次的生命”,取得了一个个闪耀的成绩: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富士康个人专利申请“状元”。当李晓光语气平静,不时还带着笑意讲起这些年的故事时,他的确就是“浴火重生,锵锵前行”这八个字最好的诠释。

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

煤气爆炸事故发生前,李晓光的生活基本没有什么烦恼,这个性格乐观的小伙子有用心栽培自己的父母,有格外疼爱自己的姐姐,自己即将从深圳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但灾难的阴影不由分说地笼罩到他的头上。这场意外中,李晓光失去了父母,自己则全身大面积被烧伤。在医院昏迷时,医生对他的姐姐说,要做好心理准备,即使救下来,也可能要在床上躺一辈子。

“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手指只剩一个指关节,全身没有像样的皮肤,皮肤粘连在一起,没法走路,只能躺在床上。”醒过来的李晓光觉得人生的“噩梦”刚开始,心里翻滚着痛苦和绝望。但姐姐想尽办法救他,同学们围在他身边,而媒体报道后,很多陌生人来医院看他,一些老大爷老大妈拿着退休金过来鼓励他要坚持下去。

“我的人生才开始,就要结束了,怎么能忍心?”李晓光反问自己。他想到父母对自己的培养,小时候父亲在家里用小黑板教他学编程语言,还积攒下半年的工资,在80年代就给他买了一部电脑。自己是那么喜欢计算机、喜欢研究软件开发,都还没有真正从事过这个职业呢。如果就此一蹶不振,不就辜负了太多人的期望,也辜负了自己,不甘放弃的李晓光心中燃起了生命之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