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今年着力打造“家长学校”“心灵驿站”

编辑:杨维易2017-03-09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留守儿童家长参加“童心圆”家长学校培训。

不久前,龙华区观湖街道历时8个月,推出首份针对留守儿童家长的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告以在观湖务工的上千名留守儿童父母为调研对象,综合分析调研结果显示,74%的留守儿童家长与孩子沟通的主题仅局限于学习问题,近半数留守儿童家长直言自己并不了解子女,这为观湖街道今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次调研报告成功出炉仅是近年来观湖街道加大力度精准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观湖街道总人口将近30万,女性流动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51%,其中约有70%的家庭因为工作、住房等诸多原因将子女留守在老家由老人或亲戚照顾,现实的困难造成了来深建设者与留守儿童亲子关系的疏远,直接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来深建设者家庭生活和谐。

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个复杂、曲折而又漫长的过程,本质上也是一项教育事业,而教育一定是要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我们就是来充当社会的角色的。”观湖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观湖一直致力于辖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的关爱教育,相继开展了深圳一日游、亲子游戏体验、走进工厂体验父母工作等一系列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以及中秋为留守儿童邮寄爱心月饼、新年邮寄贺卡等活动,深受留守儿童及其父母的欢迎。

通过暑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观湖妇联发现关爱留守儿童不仅需要开展活动来促进父母与他们的互动,更需要提升广大留守儿童父母的能力,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懂孩子、会沟通、有责任的父母。

去年7月,一个由家长、学校、企业、政府共同支持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项目——“童心圆”家长学校在观湖街道正式启动。学校课程包括多期心理健康咨询、针对家长的正面管教课程,以及聊聊教育困惑等,同时还在周末以小型沙龙的方式开展家长互助会让家长们共同成长。

“‘童心圆’家长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相互信任和支持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彼此倾诉工作生活的压力、分享育儿的困扰,我们还可以与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和社工一起交流经验和心得,这份关爱‘大礼包’当真是送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观湖街道永丰源公司员工杨改云说出了许多留守儿童家长的心声。如今,“童心圆”家长学校已经成功开办近20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注册会员上百人,受到辖区企业员工的齐声点赞。

依托家长学校这个有形平台,未来观湖街道还计划构建一整套“可持续、有形化”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比如建立一支志同道合的专家讲师队伍,长期致力于留守儿童父母的教育;同步培育观湖本土的社会组织来管理和运作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把各种零散的经验汇总起来,并编写“留守儿童自助手册”,梳理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固定教育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