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7年环保工作会议:水和大气治理首当其冲

编辑:胡安坤2017-03-09 10:28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3月8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区长陈清在环保工作会上讲话。

龙华网3月9日讯(记者 胡安坤)为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3月8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17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副区长刘大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龙华区存在空气质量落后、河流水质不达标、黑臭水体治理难、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土壤污染整治水平较低、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土地规划利用率低、产业结构较单一和污染物排放扰民等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把水和大气质量提升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会议对全区下一阶段环保工作提出了不少硬任务硬要求,其中尤其要加大力度实现“两个改善”:一是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观澜河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二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17年PM2.5浓度低于30微克/立方米;2020年PM2.5浓度低于28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25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明显下降。

会议提出了2017-2020年需要完成河流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清理违法违规项目,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提高固体废物处置水平,加强扬尘、废气和噪声治理,系统解决达标扰民问题,优化工业企业布局,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十项整改任务。

会上,刘大岭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区城市管理局、观湖街道、观澜街道等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龙华区2017年环保工作责任书》。

副区长刘大岭在会上对环保工作提出要求。

刘大岭与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

陈清在会上强调,环境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各责任单位要牢记今天签订的责任书,真枪实弹打好环境保护这场硬仗;另外,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要树立责任意识,坚持严格执法,实行问责制;各责任单位要狠抓重点落实,抓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敢于担当勇于破难题。虽然现在整改任务很重,但仍需充满信心,按要求完成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争取年终拿真实的数据说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大岭表示,龙华区自成立新区5年多以来,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的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环保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还存在着不少突出的环境问题,水环境质量和大气质量在全市处于落后位置,因此整改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情况不容乐观。她要求,要充分认识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