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寻古村】观湖街道上围村:古老与现代共存

编辑:杨维易2017-03-07 10: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上围艺术村气势磅礴的古碉楼建筑。

观湖东南位置,有一百年老村名上围。

穿梭于鹅肠小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半城市,一半郊野。秀丽的青山环绕老村,山泉之水汇聚而成的小溪穿村而过,绿道绕村而行。老村里碉楼屹立,客家老屋错落。历经悠悠岁月的洗礼,老村沧桑陈璞,却依然散发着迷人的风采。如今,经过百年历史沉淀的老村与艺术碰撞出火花,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老村之源:清朝开基立村

据史料记载,上围村始建于清朝,因钟氏、曾氏祖先率领族人迁入此地,在此开基立村,繁衍生息。之所以取名上围村,与当地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因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三面环山,且位于山脚下,像个盆地,村前有樟坑径河经过,村落位于河流的源头,上围村便于此得名。

该村姓氏众多,有陈、廖、房、林、钟、曾、刘姓。陈氏为村中大姓,陈姓由江西迁徙到五华,五华迁移此地,在此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第二大姓为廖姓,从河南迁移至广东梅县,梅县迁东莞小塘,最后从东莞小塘迁移至本地。第三大姓为房姓,从大埔银江迁移至广东东莞凤岗排沙围,再从东莞凤岗排沙围迁移至本地。

如今的上围村内还存有房氏宗祠。宗祠始建于清朝,1998年重修,祠堂大门刻有楹联“庆事笃天伦,余思傅翼骥”。今年81岁的房克刚是家族的第22代族人。作为村里最老辈的老人之一,老村的一砖一瓦他再熟悉不过。在房老的记忆里,最深刻的要数过去村里的鱼塘。鱼塘有两亩大,孩子们喜欢到鱼塘边玩耍,大人们会到鱼塘边聊家常。每到春天,村里的长辈便会往鱼塘里放鱼苗。等到春节快来时,大人们抽干鱼塘的水,把鱼捞起来分给各家各户作为春节的福利。那会儿,村里人一般靠种田种果为生。后来,村里人纷纷外出经商。如今,祖籍该村的港澳台同胞有500多人,华人华侨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国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