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首份留守儿童家长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在观湖出炉

编辑:杨维易2017-03-01 11:21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调研组到企业与留守儿童家长座谈

结题报告会上调研组专家与留守儿童家长代表沟通交流。

龙华网3月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历经8个月的深入调研,2月28日,深圳首份《留守儿童家长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在观湖街道正式出炉,这是继成立深圳市首家留守儿童家长学校之后,观湖街道关爱留守儿童又一新成果。在当天的调查报告发布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陈栩茜表示,这份调研报告以在观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为调研对象,通过综合分析调研结果,不但为观湖今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对其它地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也提供了很好借鉴和参考。

观湖辖区总人口超过30万人,共有富士施乐、国瓷永丰源、华润三九等企业1000多家。工业企业是观湖街道的支柱产业,外来劳务工员构成了常住人口的基础,每个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留守儿童父母员工,最高的比例达80%以上。观湖留守儿童问题是深圳及至全国留守儿童情况的一个缩影。为此,2016年7月至2017年2月,观湖街道妇联、总工会、团工委以及龙华区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合作,共同对观湖留守儿童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其子女的影响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本次调研历时8个月,在观湖选取包括大、中、小型、独资、合资、港资、台资、外资等企业共64家,尽可能多样化和具有代表性。调研的具体对象包括企业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及外来个体商户。抽样调查共发放问卷1100多份,回收有效问卷1000份。同时,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还与100多家留守儿童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