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共和村旧改之际以《留存的史册》留存记忆

编辑:杨维易2017-03-01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留存的史册——龙华共和村志》书影。

共和老村的房子在原村民和外来租客搬离后成了危房,市政统一为老屋刷上了黄漆。

确切说来,龙华区龙华街道的共和村已有60多岁的高龄了。最初,共和村是由观澜圩的国钦、高墩、新墟、五屋等5个村组成,有村民百余人,发展至今,共和村已有350名原住民,户籍人口3500人,外来暂住人口3800人。经济在发展,共和村也在发展,今天的共和村,正朝大型综合社区的方向发展着。为了记录和保留原住民的记忆与传统,最近共和村推出了龙华街道首部“村落志”——《留存的史册——龙华共和村志》,可以说这部“村落志”是新的一年,给共和村村民奉上的一份别样的新年礼物。

初衷 传承村庄文化

在七八年前,共和村还是个贫困村,经济发展落后。为了改变这一贫困现状,几年来共和村的村委干部举全村原住民之力,修建了如今矗立在共和村内的和丰大厦,对原村内的老厂房进行升级改造,以租赁商铺形式带动村内经济的发展,短短几年让共和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经济上去了,但原来的村落历史和传统文化却有消逝的迹象。2016年年初,共和村社区股份公司决定出一本村志,把村里的历史和习俗记录下来,这不仅是对共和村一路走来的历史回顾,更是给下一代、下下代共和村村民留下的宝贵文化史册。

共和村社区居委会干事兼股份公司助理余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年初,股份公司有了编写村志的念头。同年8月,因为老村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龙华街道办联合十几个街道部门,对老村进行“空屋”行动,老村的居住人员整体搬迁。这一搬迁行动把编写村志的项目提上了议程。“编写村志,是为了传承共和村的村庄文化,让新一代的村民以及社区居民能够了解共和村的发展历史。”余玉峰说。为了更好地记录与展示村志的内容,股份公司邀请了深圳本地作家钟洁霞负责编写书稿。走访社区老人、了解村庄历史、写书稿,前后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2017年1月11日村志的定稿最终确立了下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