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享单车方便龙华人生活 但乱停放问题也造成困扰

编辑:杨维易2017-03-01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龙华清湖路上两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走在机动车道上。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从龙华地铁站出来,迎面可见的是一条彩色的靓丽风景线——一排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放在路边,过往行人驻足拿出手机,对着单车上的二维码扫描,“滴答”一声,单车自动解锁,行人骑上车轻松离去,等抵达目的地后将车锁上,就可以转身离开,方便快捷。目前,共享单车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而它们在龙华有着怎样的境遇,又面临了什么问题呢?记者对此进了探访。

方便

大批共享单车接驳地铁口

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大批摩拜单车被投放到龙华新区大道附近,到如今,路上随处可见颜色不一的共享单车。

据记者了解,共享单车主要的投放位置处于地铁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位置,大型购物广场、商厦等也有少量投放。每过一段时间会有专人将停放在偏僻位置的单车搬回人流量大的区域。

家住民乐村的刘先生表示,他上班的地点靠近龙华地铁站,原本是大约15分钟的脚程,平时等公车时间很难把握,但有了共享单车之后就方便多了。共享单车速度全凭自己掌握,在高峰期反而更具灵活性,“所以现在我上班都经常骑这些单车过去。”

隐患

不按道骑行有危险

家住南山区的蔣小姐表示,最近因为工作关系需要频繁到龙华区的各个地方,摩拜单车一直是她出地铁站后的首选代步工具,“我在我家那边就经常骑这种车子去买菜。龙华区这边的单车很多,每个地铁站站口都有,很环保很健康。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感觉这边的车道都没有区分好,骑单车要么在大路上和汽车挤一块,要么在人行道上和行人挤一块,这都很危险。”蒋小姐表示,因为车道区分不清楚,骑车时得十分小心。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自行车车道铺设在人行道上,很多人在人行道上行走时并没有区分开不同区域的不同功能,再加上人行道上停放较多车辆,而且在每个路段的开始与结束部分都需要上坡下坡,因此不少“单车骑士”在赶时间时都会骑行在马路上的车流中,存在安全隐患。

困扰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被锁

住在龙华中兴小区的沈先生向记者报料,在他们家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被人擅自锁起来的共享单车,“少的时候两三辆,多的时候整整一排,都是被人上了锁的共享单车。”

沈先生所反映的状况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在其他区域,记者也发现了被上锁的共享单车。除了被锁的单车外,共享单车乱停放也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不少人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造成交通的堵塞以及行人的不便。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