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市场监管所创新监管举措 细、严、实管好农贸市场

编辑:陶倩2017-02-24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市场监管所约谈辖区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

“我十年不去华富市场,现在每周都去,而且踩着高跟鞋穿着裙子,走路都带风,大赞!”前段时间,龙华街道一位居民感慨,“华富市场逆袭大变样,再也不是以往‘脏乱差’的模样了。”

华富市场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正是农贸市场整治的典型之一。在最近几个月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中,龙华街道辖区农贸市场整改情况普遍良好,清湖农批市场、共和农批市场更是成为该街道乃至龙华区农贸市场的标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龙华市场监管所在日常监管方面有啥秘诀?

“嘴勤、脚勤、手勤”,有问题及时约谈

百姓心目中好的农贸市场是什么样?在龙华市场监管所看来,那就是干净、整洁、公道、食品安全让人放心、有一个诚信经营环境,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满意。

龙华街道辖区现有7家农贸市场,各市场商户众多,各类问题千头万绪,监管压力不小。为了摸清每家市场存在的问题,龙华市场监管所提出“三勤”理念:嘴勤、脚勤、手勤。嘴勤,就是多向市场开办方和商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劝导;脚勤,就是多巡查、多抽查,将实地检查常态化;手勤,就是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及时制止经营户违规行为。

对于市民反映投诉、媒体曝光或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龙华市场监管所会及时约谈警示相关农贸市场负责人,由分管领导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去年4月,华富市场被媒体曝光销售作弊秤、存在“缺斤短两”现象,龙华市场监管所及时约谈相关人员,以华富市场的计量器具违法作为典型严厉查处,督促市场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增设公平秤,并收缴不合格电子秤。最近,常到华富市场买菜的余女士说,“市场常有人不定时检查电子秤,重量一点都不差,鱼、肉都没有短斤少两情况。”

同年9月,东莞“毒豆芽”泛滥,龙华市场监管所迅速召集各市场负责人,要求严把食品准入关,豆芽供货商资质、检验合格报告、进货票据三者缺一不可,有效预防了“毒豆芽”流入龙华各市场。

 

“有看、有听、有查”,责任包干层层落实

除了“三勤”,龙华市场监管所还推行“三有”标准,来规范农贸市场监管。“三有”标准指:有看,看市场环境是否干净整洁,食品票证是否齐全;有听,不仅听市场管理人员说市场如何管理,还要变换角色,听一听买菜的市民怎么说;有查,检查市场是否建立完善的档案资料,随时进行检查。

为严格履行各项制度,及时整改隐患,去年4月龙华市场监管所成立整治小组,由市监所所长任组长,各分管负责人、网格责任人为成员,分组挂点辖区各市场,并对挂点的市场执行农贸市场分级管理制度,A级市场一月检查两次,B级市场一周检查一次,C级市场一周检查两次。同时,利用周末加班开展行动,对各市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经营秩序进行督导督查。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所监管力度再度“加码”,对所有市场执行至少“一周一查”制度,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由网格监管人员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市场开办方整改,直到隐患整改完毕。

在基层市场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龙华市场监管所创新思路,借助移动互联网建立多个微信工作群,实现即时、高效监管。每周三,该所会收集辖区各市场报送的上周整治情况,经分析、整合后在相关工作群通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此外,该所还推动辖区农贸市场开办方相互交流、互学互帮,“切磋”管理经验,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的氛围。

“只要用心,坚持细、严、实,主动作为,就能管好农贸市场。”龙华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说,这就是我们的“秘诀”。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郑志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