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世外桃源古村落:70多位艺术家聚集鳌湖艺术村

编辑:陶倩2017-02-21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鳌湖艺术村美术馆。

鳌湖艺术村牌匾。

在毗邻观澜版画基地的一个地方,有着一个古色古香的客家古村落,这里不但有碉楼、客家古围屋,还有百年古校、祠堂和池塘,一幅宁静而闲适的景象。如今,在这里聚居着7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他们在这里创作、交流、展示,让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变成充满文化艺术氛围的艺术家村。当您看到如今这多姿多彩的艺术家村,很难想象几年前这竟然是一个废品收购站、三无小作坊集聚的脏乱旧屋村。据了解,之所以能够实现蝶变,“村长”邓春儒夫妇立下了汗马功劳。

前身

垃圾废品成堆的旧屋村

据了解,鳌湖艺术村原来是牛湖社区老一村、老二村两片古村落,邓春儒就是在牛湖土生土长的一位艺术家。“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看着家乡的百年古围屋变成了垃圾、废品成堆的旧屋村,怎能不着急?”前些年,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房租便宜,大量废品收购者聚集鳌湖老村,使这里废品成堆。2007年,在外多年的邓春儒回到家乡,当他看到鳌湖老村破败脏乱的面貌时,痛彻心扉,迫切想改变现状。

邓春儒的妻子王亭清楚地记得,2012年春节,她与丈夫邓春儒搬回了鳌湖老村。在2013年以前,这里与深圳原关外很多城中村一样破旧、脏乱,废品收购站、垃圾场、黑作坊遍布全村,村里聚居了许多城市底层的打工者,不但影响了整个牛湖片区的人居环境,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