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新派出所龙悦居警区警长谭成波:每晚上门送知识

编辑:陶倩2017-02-16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谭成波在辖区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反诈骗宣传。

一个警区全年的刑事警情,诈骗警情占据多数。这个警区就是挨着深圳北站最近的警区,也是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龙悦居所在地,还是诈骗警情稳控最好的区域之一。该警区警长谭成波通过划分区域管理进行一些机制管理使这个警区达到了和谐安康。

每晚入户宣传反诈骗知识

“在龙悦居警区,住着的几乎都是在原关内上班的,文化素质总体较高,但是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谭成波说,去年以来,辖区诈骗类的刑事警情占据警区总刑事警情的一半。针对这一情况,反诈骗宣传成为了警区案件防范的重中之重。

经过几宗诈骗案件回访以及辖区走访,谭成波发现大家的防范意识薄弱,一度尝试采用了张贴海报、摆摊设点防诈骗的宣传方式,但是宣传成效甚微。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管理警区要做足准备,还得加上管理智慧。”谭成波立即重新转换了方式,结合辖区居住人员结构特点开始了“点对点、一对一”的宣传方式。

“白天居民们都在上班,咱们晚上去。”谭成波说,居住在龙悦居的上班族大多晚上7点多才下班到家,太晚去走访宣传辖区居民也都入睡了,于是警区将反诈骗工作重点放在晚上7点至10点。

每天晚上3个小时的时间,他会带着民警、队员协同物业小区保安员及楼栋管家,对小区住户进行点对点地毯式上门走访,进行反诈骗知识宣传并签订告知书。同时,建立微信群将以各物业小区管理处为主的塔式结构进行宣传普及反诈骗类知识,做到不漏一户,之后再不定期回访。

经过半年多的不间断反诈骗宣传,效果非常明显。自去年4月份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反诈骗宣传,诈骗警情总共才十余宗,有效降低了辖区诈骗类警情。

引导建立楼长协会模式

龙悦居警区的5个物业小区,1个保障性住房占据了近4万人,还有一个城中村即逸秀新村有1万余人。对于逸秀新村的管理,谭成波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模式,在他的引导下,成立了逸秀新村楼长协会,将城中村的综管员、保安员、楼(栋)长、治安义工等群防群治力量进行纳管,对小区内所有楼长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明细可查可管。

由于是城中村,谭成波还建设了三支社区消防义务巡逻队,确保小区的消防安全。“对于城中村的管理,谭警长费了不少心思,现在的盗窃防范比较完善。”警区队员说,城中村的管理达到了视频围合,在日常宣传中挨家挨户都贴出了“此处有监控”,这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所以盗窃案发案少了,就算发生了,也都很快破案。

逸秀新村的一楼长王先生说,现在每周要开一次楼长会议,楼长反映自己楼栋存在的隐患问题,谭警长通报一周的治安状况,适时调整方法,他所管的楼一年多来没有发生任何案件。

黑夜当白天干,入户上门,“点对点”宣传,谭成波针对警区诈骗采取了灵活的工作模式,针对城中村,引导建立楼长协会模式,解决城中村的一系列问题,做到打防结合。谭成波说,在部队的5年里,已经习惯有条理地安排跟做事,现在警区逐步规范,他说警区的治安还会上一个台阶。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黄钦庆 周瀚 文/图

人物档案

成波,1979年4月出生,现为龙华公安分局民新派出所龙悦居警区警长,带领2名民警、5名队员管辖近5万群众,警区治安平稳可控。2004年2月入警以来,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2012年获深圳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2012年、2015年先后荣获三个“三等功”。今年1月,获评深圳市“十大马天明式民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