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河上白鹭飞 水质清澈环境美

编辑:陶倩2017-02-14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龙华区制定治水提质“1+6”行动方案,计划完成8条河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经过大力整治,如今的观澜河水质清澈,两岸满目苍翠。
 
白鹭对栖息环境有着很高的要求,除了清澈的河水,它们还需要岸边有郁郁青青的树木。
 
 

水清河晏还复来

观澜河是东江一级支流石马河的上游,是深圳市五大河流之一,河长14.6公里,流域面积242平方公里。土生土长的“老龙华”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观澜河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附近居民曾在河里淘米做饭洗衣服,调皮的小孩会趁大人不注意跳到河里游泳。从上世纪90年代起,观澜河开始遭受污染,河水水质明显恶化,污染程度越来越严重,被不少人称作“乌龙江”,现在经过整治,环境好多了。陈女士说,“经过这‘一起一落’,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这条母亲河。”

昔日臭气熏天的“乌龙江”,如今水清河晏,成为白鹭的家,水清河晏何以还复来?据悉,龙华区一直高度重视观澜河整治工作,譬如用5年时间实施观澜河“一河两岸”环境提升工程,从根本上改善观澜河水质、修复观澜河流域生态、提升观澜河整体环境。记者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获悉,观澜河水质比建区时改善了50%,最好的证明是去年6月份观澜河干流水质达“最优”。2016年6月1日,区环境监测站对观澜河干流水质进行采样分析,结果显示观澜河干流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此外,据数据显示,2016年,在观澜河放马埔、清湖桥、企坪三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对比中,放马埔断面水质改善最为明显,超标污染物同比下降了6.8%。

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区里在治水方面做了不少努力,比如积极推进观澜河沿线污水处理厂建设、观澜河干流河道保洁管养等工作;积极与市水务局联动,在观澜河河口建人工湿地公园,发挥其污水处理、蓄洪、景观的作用,使得观澜河干流水质进一步提升等。记者另悉,在加强水污染治理方面,区环水局着重在水污染源调查和执法上狠下功夫。目前已完成所有工业污染源调查、8条二级支流排水口调查及采取水样工作。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环保专项检查、饮用水源保护“雨季行动”、排查环境安全隐患等专项行动,有效打击污染水资源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