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河上白鹭飞 水质清澈环境美

编辑:陶倩2017-02-14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龙华区制定治水提质“1+6”行动方案,计划完成8条河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河水清澈飞白鹭

漫步在观澜河边,可以看到,河堤两岸修砌起整齐的沿河步道,两岸围墙边栽种的凤凰木、木棉树郁郁葱葱,年轻小伙带着宠物狗沿河跑步,几位老者悠闲地坐在岸边垂钓,不时有白鹭闯入眼帘。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说,“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

在河边散步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观澜河上不时可以看到低飞觅食的白鹭,在浅水区尤其多。“白鹭愿意来,证明这条河环境变好了。”叶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并非每年都有大规模的白鹭来到观澜河,而是时多时少,记不清是几年前,曾看到十多只白鹭在河面上栖息,后来就再也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鸟群了。如今白鹭重新归来,确实是件喜事。

叶先生说,在观澜居住有20多年了,观澜河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让他非常欣喜。“我住在锦鲤村,每天饭后到河边散步成习惯了。之前河水太臭,经过都得捂住鼻子一路小跑,有段时间实在忍受不了就在广场附近散步。经过大力整治,现在观澜河河水变清了,两岸绿化多了,空气清新了,因此又重新回到河边散步。”叶先生认为,要想鸟儿在这里长久“安营扎寨”,除了改善河流环境,还要为它们提供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比如多种树。希望观澜河以后能像深圳湾红树林那样,市民每天都可以看到鸟儿在河面上嬉戏、飞翔。

对于观澜河的变化,家住田背花园的王先生也感慨良多。他说,这几年,随着观澜河水质越来越好,不仅有白鹭觅食、嬉戏,还有市民在观澜河钓鱼,除此之外,每年都能在观澜河畔观看龙舟赛,真心觉得自豪、舒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