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龙华有轨电车工程有序进行 今年6月底试运营

编辑:胡安坤2017-02-08 16:34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线路全长约11.724公里,沿线设站20座,在清湖站与地铁4号线接驳换乘。

 有轨电车环观中路车辆段。

龙华网2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作为深圳市首个现代有轨电车重大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龙华建管中心了解到,目前,龙华有轨电车正在进行供电、综合智能控制系统等设备设施安装和调试,计划今年3月实现电通、通信信号通并进行联调联试,列车正式上线试运行;今年6月底试运营。

继今年1月19日首列车顺利进驻后,龙华有轨电车运营准备及运行安全管理等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现场的工作人员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对首列有轨电车进行调试和实验工作,据了解,后续的14列电车已经在批量生产,将陆续运抵龙华。

据了解,龙华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主线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北至观澜大道路口新澜站,并在环观南路设支线。线路全长约11.724公里,沿线设站20座,其中主线线路长约8.59公里,设站15座,平均站间距约614米;支线线路长约3.134公里,设站5座(支线与主线共用大和站),平均站间距550米。线路在清湖站与地铁4号线接驳换乘,在新澜站与地铁4号线延长线接驳。

 

列车内部明亮宽敞。

车身为米黄色附以流线型结构,车头以“微笑的海豚”为设计理念,使得电车外部设计明快大方。记者走进车厢内部看到,车内以白色作为车体的主要颜色,再加上蓝灰色的地板和大玻璃窗,显得车厢简洁明亮,蓝色与浅绿色的座椅颜色鲜艳,给整个车厢增添了跳跃的色彩。据悉,列车定员载客300人。

 

支持使用深圳通和扫二维码购票。

据介绍,车辆融入了100%低地板和超级电容技术,为实现有轨电车“小型化、轻量化”要求,更是首次在有轨电车应用芳纶蜂窝板等航空材料,为车辆“瘦身减重”。车辆利用车载储能超级电容提供动力,线路不设架空接触网,不影响城市景观。有轨电车配置的“核芯”超级电容可储存电18.6度,利用列车停站上下客时间快速充电,即可满足站间运行电量需求,到达下一站后再次充电,如此反复循环运行。据业界专家解读,超级电容具有“充电次数可达100万次、充电时间最短数十秒、无污染以及无爆炸风险”等优点。而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和普通有接触网有轨电车相比,在遇到下坡路况及刹车制动时,可将85%以上的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回收,实现了更加低碳减排、节能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