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央行试运行法定数字货币,未来或逐步替代纸币?

编辑:陶倩2017-02-04 07:33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提要

简单来说,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问题5:银行卡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银行卡作为一种媒介,起到了鉴权的作用(是指验证用户是否拥有访问系统的权利),也就是说,银行卡承载了账户、密码的作用,用于识别用户身份。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后用户身份认证会被其他鉴权方式所取代,比如指纹认证、面部认证、电子钱包等等。因此,随着技术进步,银行卡未来可能会消失。

  “中国人口多、体量大,换一版纸币,小的国家几个月可以完成,中国则需要约十年。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货币流通条件复杂,社会支付需求多样化。

  同时,数字货币的流通使用需要一定的条件,它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科技司副司长姚前表示,因此在较长时期内,数字货币和纸币将并存流通。

  来源:搜狐财经 新快报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