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央行试运行法定数字货币,未来或逐步替代纸币?

编辑:陶倩2017-02-04 07:33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提要

简单来说,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率先探索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据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介绍,近年来,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作为新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目前主要适用于非实时性的、轻量级信息的、交易吞吐量较小和信息敏感度较低的业务场景。

“数字货币涉及分布式架构、密码技术、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计算等多种技术。区块链技术仅是数字货币可选择的实现技术之一。未来是否应用于数字货币,取决于区块链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不足能否得到解决。”李伟表示,“为此,央行于2016年选择在票据业务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原型系统,研究其技术成熟度和业务适配度,验证其在金融行业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问题1:什么是数字货币?

  从广义来看,数字货币包含的方面比较广阔,包括电子货币、虚拟货币和法定数字货币。

  简单来说,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问题2: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什么不同?

  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手机银行等其实都是电子货币,并不是数字货币。这些都是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方式,本质上只是一种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