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央行试运行法定数字货币,未来或逐步替代纸币?

编辑:陶倩2017-02-04 07:33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提要

简单来说,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不知道大家收到多少红包呀?当你拿到鼓鼓的红包时,如果打开发现却是一些数字码,想象一下,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近日,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据了解,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事实上,小编从2016年11月央行官网在其2017年度人员招聘岗位需求中就看出来端倪。

在这次招聘中,央行将招录6名相关专业人才从事数字货币及相关底层平台的软硬件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开发工作,以及数字货币中所使用的关键密码技术,对称、非对称密码算法、认证和加密等。

随即,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科技司副司长姚前公开表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目的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至于何时能推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现在并没有一个时间表。”但姚前透露,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