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快乐假期 平安成长 这份安全指南家长们请收好

编辑:陶倩2017-01-24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寒假来临,孩子们快乐不已,可孩子们放假在家里没人管,在校外是否会注意自身安全?这些都让家长和老师忧虑。寒假期间,家长更应给孩子系上“安全带”,教会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

在家要注意啥?

别把孩子“锁”在家

根据统计,家庭已成“儿童意外伤害高发的场所”之一,寒暑假也成为“意外高发时段”。

◆儿童坠楼

家长必须充分考虑到儿童的好奇天性。现在部分家庭装修偏爱落地窗,儿童并没有风险评估意识,爬上窗台就会很危险。居家摆放也要考虑安全因素,比如不宜在窗户阳台旁放置低柜,以防儿童攀爬。

◆火灾

家长要教给孩子基本逃生知识,如家里发生火灾时,有浓烟要尽可能俯身或爬行出门,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开门时用衣物或毛巾将手包住,以免烧热的门把手烫伤手;若起火后无法向外逃生,可到阳台等通风处,或到卫生间等有水源的地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用水浸湿床单、毛巾堵塞门缝,向门窗浇水降温,等待救援。

街坊邻里也要发挥“守望相助”精神,及时制止儿童玩火等危险行为和习惯。

◆煤气泄漏

如果冬季用煤炉取暖,孩子要让家长认真检查烟囱等通风设施,同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预防煤气中毒。

管道煤气中常掺有难闻的含硫化合物,孩子如果闻到异常气味(即有泄漏),要迅速关闭煤气开关,打开门窗,严禁明火。

◆防止陌生人入室

孩子的寒假开始了,父母的春节假期还没有开始,因此白天,一些家庭就会出现“小鬼当家”的情况。孩子独自在家时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如果有人敲门一定要问明来意,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若坏人欲强行闯入,孩子可以到窗口和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帮忙或拨打报警电话。

◆多一些情感交流,少一些矛盾

孩子放假在家,打乱了生物钟,一些严厉的家长可能会和叛逆的孩子闹矛盾,一些教育部门也提醒家长和学生在假期里多感悟亲情,交流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和烦恼,尤其是家长要多鼓励孩子说出心头的困惑,避免矛盾激化而使孩子上演离家出走等“青春闹剧”。

出门要注意啥?

熟悉的环境中也别大意

◆切忌到冰层较薄水域滑冰玩耍

带孩子回老家的家长要特别注意,部分地区冬季阴湿,湖、河、池塘等水面冰层较薄,切忌到这些水域滑冰玩耍。

◆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

同样提醒带孩子回老家的家长,部分地区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提醒孩子燃放时要有成人看护;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去购买烟花爆竹,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并尽量选购火药量较小的玩具烟花,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或大型烟花。

◆出门要结伴

寒假正逢春节,外出时人多车多,如果孩子外出要尽可能结伴而行,并告诉父母目的地、回家时间和出行同伴,记得不要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不坐超员或非法营运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

◆参加大型集体活动不要拥挤或起哄

如果参加春节庙会或游园等大型集体活动,不要拥挤或起哄,遭遇拥挤的人流时,要马上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如果鞋子被踩掉,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以免被人流挤倒;一旦被人流挤倒就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外出旅游要注意

寒假里带孩子外出旅游的家长越来越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并且存储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进出旅店房间要随手关门,不让陌生人进入房间。如果是中学生自助旅游要结伴而行,根据不同气候、地区、出游方式,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常用药品、证件和通讯工具,尽量不在野外过夜。

◆熟悉的环境也要注意交通安全

未成年人因对环境相对熟悉,往往胆子较大,在没有家长带领或者家长就在附近的情况下,自行前往日常游戏的地点,而孩子的监护人也认为这些地方相对熟悉、环境比较安全。但实际上,由于这些道路不禁止机动车通行,很容易造成未成年人的交通事故。

◆建议:家长要履行监护职责

在寒假到来之际,孩子的监护人首先应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在自身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教育孩子不要在道路上玩耍、游戏和打闹,不乱穿马路。同时,家长应在假期中认真履行监护职责,看护好未成年人,尽量不让孩子搭乘电动自行车等缺乏防护的交通工具。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叶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