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元芬村:宗祠历火浴后重生 舞麒麟如同传家宝

编辑:陶倩2017-01-17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元芬村戴氏宗祠。
 
 

曾有戴氏英勇抗日 宗祠见证革命历史

戴氏宗祠位于元芬村北部,该建筑坐北朝南,面积约100平方米。

走到宗祠大门前,抬头可见“戴氏宗祠”四个楷书大字,字体苍劲有力。大门左右两边的木匾刻有一副对联:“注礼家声,谯国世胄。”据戴连生介绍,这副对联由戴氏先辈自创,是戴氏家族的标志,希望家姓流芳千古,世泽绵长。

进入宗祠后可见,宗祠为三间两进建筑,中间为大殿,左右两边各有一侧殿及厢房。在右侧殿的墙壁上,嵌着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着诗四句,戴连生说,这四句诗实则是字辈排行,先辈写诗是希望戴氏子孙日后照此字辈取名。

在宗祠的檐板上,除了看到花草鱼鸟图案,还可以看到“朝华肇吉后辈众子孙重修”字样。戴连生告诉记者,戴氏宗祠最近一次修缮是在2009年。当时,由于宗祠年久失修,戴氏子孙筹资筹劳,将戴氏宗祠修缮一新。戴氏宗祠修缮完成后,每年清明、春节等重要日子,戴氏子孙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仪式,祭奠先祖。“在元芬村,最初有六座宗祠,但唯独只有戴氏宗祠保留至今。而且,戴氏宗祠也是大浪为数不多保存较好的祠堂。”

除了用于供奉祖先及祭祀,戴氏宗祠还是革命历史的见证。戴连生说,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来到龙华地区后,开展了“三光”扫荡。当时,戴氏宗祠也未能幸免于难,被日军一把火烧毁。谈及抗战这段历史,不得不提到“戴剑辉”这名英雄人物的故事。

当时,东江纵队在羊台山附近成立了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三虎队。元芬村有不少人参加了这支抗日队伍,是当时龙华地区参加三虎队人数最多的家族之一。其中,戴剑辉在1942年参加抗日游击纵队,是一名文书。1943年,在龙华皇帝田(今白石龙村南面山上)遭国民党反动军队围剿,被捕后被押回反动派军营驻地浪口村。押送过程中经过望天湖村,堂姐弟相见也不敢打招呼。在浪口村,反动派对戴剑辉进行严刑拷问,但戴剑辉怕他们会对元芬村不利,始终坚称自己是惠阳人,才使元芬村及戴氏族人免遭一劫,他却英勇就义在浪口村的后山上。后来,戴剑辉和几名参加抗日并牺牲的戴氏子孙的名字都被刻在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