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整合骨干力量除隐患 发动攻坚战防事故

编辑:陶倩2017-01-17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设立隐患举报投诉电话29671716,开通大浪安全微信,安排专人受理安全隐患举报投诉……去年,大浪街道针对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每一起投诉举报实行快速查处、及时办结,全年共接受举报投诉案件122宗,查处隐患236处,移交案件135件。

整合资源

组建排查整治“尖刀队”

2016年,大浪街道办不断强化安全工作“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开展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找隐患出对策,彻底将隐患埋在“萌芽”状态。

以注重实效为主,去年年底大浪街道以同胜社区作为试点,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我们整合了安监办、消安委办、执法队、派出所、网格中心、社区工作站等部门骨干,在同胜社区组建了一支专门负责隐患排查整治的‘尖刀队’。”大浪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支“拉网排雷”队伍的成员比较固定,而且都是各个部门的骨干。在日常工作中,这支队伍主要针对社区工业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聚集场所进行排查整治,依据各部门职责范围,队伍着各部门工作服,按照排雷工作部署逐家逐户监测到位。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水”,试点先行工作初见成效,共排查工业企业1455家,查封企业5家、加工小作坊6家,扣押危化品3145.5千克,查处1处非法柴油窝点,清拆“环保油”罐7个,查处“环保油”1230升,行政拘留7人。

岁末年初

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进入岁末年初,大浪街道进一步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日前,大浪街道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部署。近期,按照上级部署,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排查、执法行动,督促企业、“三小”场所业主、经营者、个体工商户按有关标准,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对发现的严重隐患,通过抓典型、拔除“钉子户”,消除一批突出的安全隐患和安全违规违章行为,防范和降压各类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针对辖区内的华南国源农批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大浪街道组织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共拆除违章搭建46间(处),拆除大型封窗广告一处;检查复查市场内小门店、小作坊322家次,未发现有违规存储、经营危化品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同时,还指导市场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开设消防宣传栏2个。

该街道还特别加强了涉粉涉爆及电池加工小作坊的排查整治工作,并充分发挥社区安全巡查员和出租屋网格员在排查方面力量足、底数清的优势,把对出租屋、“三小”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纳入重点监管工作范畴,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13500多家,查封61家加工作坊,其中涉电池的有32家,涉粉的有11家,涉危化品的有2家,关闭搬迁粉尘小作坊38家。

此外,该街道还多措并举开展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工作。一方面,通过安监巡查员、“三小”巡查员日常检查,向企业、“三小”场所经营者宣讲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同时,还发挥四大特色宣传阵地作用,组织辖区居民、企业员工、中小学生到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同胜社区消防安全体验中心、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接受“面对面”教育,普及安全知识。(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郑东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