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深圳“两会”:代表争先履职 发出“龙华好声音”

编辑:陶倩2017-01-17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人大代表吴贵州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市人大代表刘权辉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市人大代表李军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我是基层的代表,如果来到这里不发言,没有发出基层一线的声音,我回去都会垂头丧气的。”“麻烦再给我两分钟,我要把建议讲完。”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以来,龙华代表团的代表们揣着民意良策,无论是在分组讨论,还是联团会议上都努力争先,要发出“龙华好声音”。截至1月16日,龙华区的市人大代表一共提交了44件建议。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报告摘录: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就是要继续强化深圳质量领先优势,率先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2014年11月,大浪时尚创意城设计师参与设计的“第一夫人”“新中装”惊艳亮相APEC北京峰会,引起了国际时尚界的关注。2016年9月,美联红木设计制作的“首长椅”和国瓷永丰源创意制作的“夫人瓷”登上G20杭州峰会舞台,龙华创造吸引着世界目光。这是龙华文化创意产业为外界瞩目的两个重要瞬间。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版画基地、民治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127陈设艺术产业园、乐和石凹“布益邦”……龙华文化创意产业一路走来,百花齐放,发展可圈可点。

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如何长足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提升文化创造力呢?刘权辉代表是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便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刘权辉说,陶瓷是传统产业,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它面临着产能过盛的困境,但我们的企业一直在求变,“主攻”质量和创意,打造品牌力和号召力,现在已经有了挺不错的成果。刘权辉提出建议,目前报告里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容着墨不多,希望市政府更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深圳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 城市更新

报告摘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全年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5平方公里、整备释放用地12平方公里,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100万平方米。

在土地空间资源日渐贫乏的背景下,城市更新为龙华城市空间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前,龙华区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大产业用房用地供应力度,优先保障总部企业、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需求。支持‘工改工’,严控‘工改居’‘工改商’”。

张锦峰代表十分关注这个领域的动态,他谈道,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强区放权迈出新步伐。下放城市更新、产业用地出让等重点领域事权”十分鼓舞人心,希望这能加快龙华的城市更新进度,特别是“工改工”项目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张锦峰还提出,目前社区“工改工”项目容积率比较低,这也影响了社区股份公司参加改造升级的积极性,能否按照实际情况,在整合旧厂房用地方面允许适当提高容积率。

关键词 城市建设

报告摘录:瞄准国际一流,制定完善城市计划、建筑计划等标准规划,系统梳理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市容市貌等各方面标准,打造精品建筑、精致街区、精美公园,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品质。

“龙华有着深圳市领先的制造业,也有着非常好的实体经济,但我期待着龙华成立行政区后在城市环境和城市建设中有所突破。”吴贵州代表说,这几年龙华的城市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但相比原关内其他区,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比如现在想要接待一个高端的客户,那么我们企业会更倾向于安排在市中心区,但我期待着龙华有自己的高端化商务片区,让我们能在家门口接待客人,吸引人才来落地。”吴贵州说。

“龙华的城市建设要注重立体开发,推进地下空间利用等等,要打造精品,要注重品位。”吴贵州代表建议,希望市里能给予龙华区更多关注,加大城市规划和建设力度,让龙华区未来的城市建设更具前瞻性,城区面貌更加高端、国际化。

关键词 文化惠民

报告摘录:全面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加快推进科技馆、美术新馆等项目。

李军代表谈道,报告中关于“文化旅游”的内容提得不够多,也相对比较零散。他说,深圳市是宜居、幸福的城市,但现在热门的旅游地点是大家十分熟悉的“老地方”,比如华侨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等,很多时候,朋友来到深圳,就往这些地方带。如果还想去别的公共场所休闲放松,就很难找到合适的了。李军建议,市政府能关注规划建设文化旅游项目,丰富市民群众休闲娱乐活动,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刘晓燕代表则谈道,目前有一批民办博物馆如华夏英杰博物馆、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望野博物馆,面临扶持经费远远不够场地租金,馆内文物征集、修复、养护及宣传等工作难以开展的困境。她提出建议,希望市政府能关注到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让民办博物馆能长远发展,在公共服务舞台继续绽放光彩。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