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增强居民归属感 龙华3685套保障性住房让群众展欢颜

编辑:陶倩2017-01-13 08: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祥澜苑小区环境较好,服务管理水平较高,周边配套设施完善,让许多群众感到满意。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郭雅静 摄

2016年12月30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龙华人才安居有了专业的服务。

2016年,龙华区在居住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017套,基本建成592套,供应3685套保障性住房;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项目;推广出入境自助办证业务;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提升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居民归属感倍增。

安居乐业

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去年3月28日上午9点,赵女士与多户家庭排着队办理入住公租房签约手续,去年10月份一家四口正式入住祥澜苑。赵女士告诉记者,来深圳已经十多年了,自己在龙华打拼多年一直都是租房住,得知自己符合龙华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后,就立即向城建局递交了租房申请。与以前租住的两房一厅相比,现在的房子大二十平方米左右,租金比以前更便宜。对于他们一家四口来说,空间大了很多,小孩也有自己独立的房间了。赵女士表示,自己对这个小区很满意,环境比较好,小区的服务管理不错,周围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大人小孩出行都比较方便。

认租、初审、终审、现场选房、办理入住手续……一轮又一轮,不少龙华人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近年龙华区的“安居行动”让不少家庭露出久违的“欢颜”。据了解,龙华区2016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017套,基本建成592套,棚户区改造项目656套,通过市场方式购买、租赁或综合整治等方式筹集500套。2016年共供应3685套保障性住房,截至目前,已完成2200余套保障性住房的签约工作,剩余房源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分配完毕。

俗话说,安居乃立业之本。龙华区保障房项目除了让居民乐有所居以外,还帮助不少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华润三九公司住房专员周江丽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里有80个家庭住进了保障房,这对于员工来说是件大喜事。对于公司而言,自身提供的员工宿舍有限,政府的利好政策则刚好能解公司的燃眉之急。周江丽表示,“把政府的福利当作企业的福利,更有利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希望政府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住房保障,让外来工能安稳下来。”

 

提升环境 城中村综合整治提上日程

从新建成的古樟树公园环观牛轭岭村,可以看到每条巷道都被开挖埋管,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牛轭岭村是去年首个进场施工的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前段时间建成了停车场、街心公园,完成了给水、雨水、污水“三水”管线的埋设工程。

据了解,本次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主要对25个城中村进行“内外兼修”,采用因地制宜“菜单式”的方式从整治内涝隐患、改造给水管网、改善交通微循环、实施亮灯工程、完善环卫设施、实施景观综合提升工程等方面入手。

记者从城建局获悉,已完成任务勘察、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及设计单位招标工作的新围新村及石凹村两大综合整治项目将成为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的示范样板。以新围新村为例,按照项目概念方案,新围新村的整治,将依托自身优势与存在问题进行,其深度综合整治必须做到既能立竿见影,又能长治久安。打造新围“时装创客坊”概念,让其功能业态从单纯的生活配套到都市型产业聚合转变;人口结构从就业青工的汇集到创业创客的荟萃转变;生活方式从机械的两点一线到丰富的休闲体验转变。

围绕这样的理念,城建局一方面将对新围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包括地下工程、道路工程、地上工程以及便民服务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公厕、垃圾转运站等等。另一方面将着力提升工程,包括门户节点、小公园及主巷道等五街五园的整治,主巷道沿街建筑立面的整治等。

预计到2017年底,第一批中70%的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将完成整治工作,将有力改善城中村建筑空间形态和居住生活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建设实现新跨越。

 

便民服务

出入境自助办证业务推广

2016年11月17日下午,在国鸿大厦上班的胡小姐来到龙华公安分局出入境办理港澳通行证,令她惊讶的是,24小时自助办证区居然在这天启用了。这一次,她仅花了1分钟就完成了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胡小姐表示,龙华公安分局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正式启用,既方便了办证续证又节约了等待时间,尤其是为需要办理急证的市民带来了很大便利。

据介绍,24小时自助办证区面积虽然不大,却实现了服务时间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居民在自助办证区可24小时自助办证,而且立等可取。接下来,龙华公安分局还将进一步推广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社区等开设24小时自助办证区,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办证服务。

除了推广出入境自助办证业务,记者了解到,在居住服务方面,2016年不少民生实事项目正稳步推进中。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詹伟强表示,大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预计明年建成,到时会增加星光老人之家、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将针对辖区居民需求开展各种宣传讲座或特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