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贵湖塘:古村辈出武秀才 曾用石头退悍匪

编辑:陶倩2017-01-13 08: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贵湖塘老围据介绍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

 
贵湖塘老围内还保留井水。
 

要问龙华区现存最完整、保存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传统客家民居古村落在哪?那一定是观澜贵湖塘老围!贵湖塘老围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共有50栋房屋136个房间,占地面积18130平方米,坐西北向东南,平面近方形,具有鲜明的地区与民系特色。前正门额上楷书“通庆门”,围内前部空坪为晒禾、祭祀及节日活动之用,中后部为祠堂及40多间居民房屋建筑,两侧围墙内房屋存放杂物及养牛、猪。后部东北角两屋楼房为学校,五尾碉楼位于东北角。

人才济济 出过多个武秀才

据了解,作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贵湖塘老围始建于清代晚期,最早由观澜望族陈振能家族第四代陈寿华始建,是陈氏后人聚居地。陈振能是观澜松元厦陈氏开基祖,原名陈王宁,生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广东五华人,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偕同家眷、同族,一行13人,迁居新安观澜松元厦。据记载,振能公到观澜时已经58岁,其长子28岁,其余儿子均成年,都未成家。其子孙开枝繁衍,后裔分布于深港各地及海外。

陈振能家族历代人才辈出,为观澜客家之望族。观澜著名的振能学校为陈氏家族创建,陈氏家族对地方教育颇有贡献。贵湖塘的开基祖是观澜陈振能家族的第四代,人称寿华公,其幼子国伦公曾中过武秀才,善舞麒麟。第五代陈国宾中武举人。此外,陈氏家族历代还有十三人中武秀才。至今,贵湖塘陈氏已经延续至第十三、四代,许多族人已经迁居深港各地及海外。目前仍生活在本地的陈氏族人大约200人,但他们几乎都不在老围居住,而是在老围旁边建起了新式楼房居住。

据说,当年陈寿华带领四个儿子和宗族青壮年男子建造贵湖塘老围,建造围墙由三合土夯筑而成。传统三合土由石灰、黄土、沙子和糯米汁构成,陈寿华又将甘蔗压出的糖水混入,使得三合土的黏性增加不少。高4米、厚1米的围墙经过一年时间建成。厚厚的围墙后来也被族人用来晒谷,它也是孩童们攀爬嬉戏的场所。围墙大门之外是水塘,因为水塘所处的地势较低,四周的雨水均注入该水塘,因而当地人称之为“五马归槽”。陈氏族人之间很是和睦,哪家人有困难,其他族人都会前往帮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