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我看龙华这五年

龙华惠民“到门口” 文化服务有声有色 居民赞不停

编辑:陶倩2017-01-12 08: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把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十分钟文化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的文化服务。

“双提升”演出专场。

 
 

“一出门就能看到高水准演出,感觉很幸福。”市民一句感言,道出龙华文化惠民工作的深入与细致。

“春暖龙华”关爱劳务工系列活动让劳务工切实感受到暖暖的爱意;“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让市民读者交流读书心得和分享好书;外来青工文体节如期而至,青工在观湖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大展歌喉同场竞技,在漫画大赛中展示自己的艺术细胞,在广场舞大赛中展示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把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十分钟文化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的文化服务。

“十分钟文化圈”初步形成

“繁忙的都市中能建起这么一方安静的读书园地让人畅游书海,必须感谢区政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努力。”家住观澜街道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黄女士口中的书吧是观澜街道办致力打造的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据介绍,在实体书店日益衰退、社区图书馆管理机制落后的当下,通过政府的扶持与书店本身的转型升级,打造包含社区图书馆功能在内的“特色书吧”可谓是大势所趋。

简·阅书吧(观澜社区阅读中心)由观澜街道办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合作打造而成,其中,观澜街道办在场租、水电方面提供支持,深圳书城简·阅书吧则为市民提供免费阅读、公共WiFi等服务,其中公益性服务场地面积占80%。据了解,观澜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总面积达500平方米,内部分为借阅区、展示区、文创精品区、阅读活动区等功能区,其中借阅区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借阅区图书达到10000册以上,展示区图书达到50000册以上,文创精品达到100种以上。

观澜在文化建设上大步前进,整个龙华区亦如是。

据了解,龙华区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大楼投入使用、中国版画博物馆建成开馆并填补国内空白、15项区级文体项目加快推进、公益文体设施全面覆盖、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龙华文学》成功创刊、龙舟文化艺术节成为市级品牌文体盛会。去年4月,观澜文化艺术中心、观澜综合体育中心、观澜图书馆三大文体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三个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千万元。

龙华区现有影剧院、图书馆等各类文化设施125处,总面积10.5万平方米。包括街道办一级文体中心4个,街道办一级文化广场2个,街道办一级图书馆4个,社区图书馆30个,劳务工图书馆3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机41台,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公办博物馆2家,民办博物馆6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