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办好办实5件医疗卫生计生民生实事

编辑:陶倩2017-01-11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6年5件医疗

卫生计生民生实事

1

建筑面积1604.8平方米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新址也已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有普检区和特检区等,环境优美,流程顺畅,可提供一站式服务。

2

45个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也将于2017年1月底建成投用,优化预防接种业务流程,为家长和儿童提供更优质预防接种服务。

3

新增的20个健康自助检测点分布于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社康中心和企业当中,覆盖人群更多和辐射范围更广。

4

启动二年级小学生第一恒磨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为全区适龄学生(公立和民办小学二年级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治疗,完成了6000多名二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治疗,达到辖区学校全覆盖,降低适龄儿童龋齿发病率,提高小学生健康水平。

5

免费开展妇女常见疾病普查及“两癌”筛查,筛查对象不再局限于户籍人口和在辖区范围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女职工,只要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常住30-59周岁已婚妇女,也可免费接受筛查,受惠群体进一步扩大。截至2016年12月下旬,龙华区完成7005例“两癌”筛查。

5件民生实事

服务覆盖更多人群

事实上,龙华区2016年医疗卫生计生民生实事中,并未止步于二年级小学生这个单独的群体。

“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两大“红颜杀手”,不过研究表明通过筛查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而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开展妇女两癌筛查是关爱女性健康的公益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2016年,区公共事业局委托区妇幼保院(原妇幼保健中心)在辖区开展妇女常见疾病普查及“两癌”免费筛查。“两癌”筛查对象不再局限于户籍人口和在龙华区范围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女职工,只要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常住30-59周岁已婚妇女,也可免费接受筛查,受惠群体进一步扩大。区妇幼保院将体检大巴开进社区、工厂,将“两癌”筛查服务送到家门口。截至2016年12月下旬,完成7005例“两癌”筛查,同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平常想测测血糖、血压、体脂等健康指标,家里没仪器又不想跑医院,怎么办?健康自助检测点可让龙华人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态。这些自助检测点是政府为居民免费提供自我健康检测、接受健康指导、建立健康档案,促进居民积极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场所。在2015年投入了第一批11个自助检测点使用情况和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龙华区再大手笔加入投入,新增20个健康自助检测点。检测点布局也不局限于社康中心,20个新增健康自助检测点分布于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社康中心和企业当中,覆盖人群更多和辐射范围更广。

此外,建筑面积1604.8平方米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新址已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善,设置有普检区和特检区,环境优美,流程顺畅,可提供一站式服务。45个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也将于2017年1月底建成投用,优化预防接种业务流程,为家长和儿童提供更优质预防接种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通讯员 陈伟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