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居民可免费自检血压、体脂变化等

编辑:陶倩2017-01-09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在自助服务监测点进行检测。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血压高不高?血糖正常吗?有没有超重?今后,要想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龙华人不用去医院了,找个健康自助检测点就能自己检测。昨日,记者从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获悉,继2015年11个健康指标自助监测点投用后,2016年新增的20个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陆续启用。新增的检测点布局更科学,自助检测设备再升级、更便民,可谓是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2.0版,周边社区居民可根据就近原则,免费前去自检血压、体重和体脂变化,随时掌握自身健康状况。

检测设备再升级 操作更简单便民

据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自助检测点是政府为居民免费提供自我健康检测、接受健康指导、建立健康档案,促进居民积极参与自身健康管理的场所,可为居民提供四大方面的健康信息。

这些健康指标检测点配备了慢病管理系统、超声波体检机、电子血压计、电子血糖仪、腰围尺等体检设备。第一,可通过刷身份证,免费测量身高、体重、体温、血糖、血压、腰围、人体成分等指标,初步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第二,通过体质指数、腰围、血压和血糖等指标测量,可早期发现全身性肥胖、腹型肥胖、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第三,个体的健康指标通过慢性病自我管理平台评估系统功能,当场生成健康档案,为不同类别人群提出来不同的防控建议,能针对测试者存在的危险因素列出相关温馨提示及常见误区提醒;第四,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系统未来还将与诊疗系统无缝对接,居民还可通过手机移动终端与医生互动,协助居民早发现早治疗,形成以"医患合作、人机互动、健康自理"为核心的行为干预服务模式。

更值得提及的是,这些自助检测仪器设备比首批投用的更便民,操作更简单。据介绍,新投用的设备为一体机,居民只要在首次使用时刷身份证,同时绑定个人手机号码,下次使用只要输入个人绑定的手机号码即可再次体检,并可查阅过往检测信息,实现动态查看健康指标。另一方面,自助检测设备界面更方便阅读、获取信息,将以往的缩写英文界面改为中文界面,每一项体检项目均有语音提示和动画演示,一步步引导居民顺利自助体检。

检测点布局更科学 惠及更多老百姓

首批投用的11个健康指标主要设在社康中心,新投用的20个检测点覆盖的范围则更广,布局更科学。

据介绍,为了将这些检测点真正为民所用,此番选点布局,龙华区慢病中心也费了一番苦心,早期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鼓励相关单位主动申报,再逐一考察36家申报单位,最终确定20家自助检测点,其中2家医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1家社区工作站,1家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4家街道办事处大厅,9家社康中心和2家企业。打破以往以社康中心为主的布点局面,覆盖人群和辐射范围更广。

龙华街道的军龙医院是新增布点之一。昨日上午,记者一眼就见到,医院门口明显位置摆放着一套崭新的自助检测设备。五旬的胡英莲正在摸索着检测步骤,量身高、测血压、测体温……全程下来五六分钟,就能把各个检查项目做了个遍。做完了检测,胡阿姨拿着出具的健康报告细细研读,“体温正常,血氧良好,中心性肥胖,要注意多运动,吃低盐低脂食物……”问及体验感受,胡阿姨点了个赞,“这个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办得好,不用花钱,自个儿就能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真方便。”

“每次检测结果都会登记在系统以供居民查询。”工作人员介绍,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也会对健康指标自助免费检测点进行统一管理,按片区将慢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分到相应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健康管理,控制和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从“发病后管理”转为“发病前管理”,从“单纯医疗服务”转为“全程健康干预”。(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赵劭娟/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