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定了!三十年来首次大改革 外语和职称考试不统一要求

编辑:陶倩2017-01-09 07:06内容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提要

此次公布的《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对论文的要求实行了三放宽的改革措施,即  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学术水平再高,不发表论文就评不上教授;明明工作跟外语不沾边,可过不了外语考试就评不上职称……近年来,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越来越成为我国职称制度被人诟病的焦点。

如何破解“一把尺量到底”的难题?

近日,实行了三十年的职称制度终于迎来了大改革。据新华社报道,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这项涉及5500余万专业技术人才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改革重点在于“唯论文 唯资历 唯学历”论,以便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科学的评价和肯定。

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我国职称制度,主要经历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技术职务任命、1977年至1983年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1986年以来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阶段。现行职称制度共设置科学研究、工程、农业、卫生、教师等29个职称系列。

而此次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最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就是评价标准之变。

《意见》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放在了评价标准的首位,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通过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将一律予以撤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