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新区清扫保洁单价翻番 城中村有了“管家”

编辑:陶倩2017-01-06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今,新区市政道路、城中村脏乱差等现象明显改善,市民满意度也有所提高。

 

城中村有了“管家”治脏乱差

“城中村乱象丛生的原因很多,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城中村物业管理的缺位。”相关部门坦言,作为市场主体,物业管理公司的决策中,成本、收益无疑是最大考量。而城中村环境恶劣、人口复杂,住户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不高,物管公司鲜有问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站在城市管理的角度,城中村又是安全隐患的温床,并不应该成为物业管理的盲区。

2015年初,“和平小区物业管理促进会”注册成立,这个具有法人代表、以小区全体房主为会员成立的社区组织,成为全市首家城中村物业自治组织。此后,新区推广其经验和模式,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走上专业化、市场化道路,力图从物业管理层面破解城中村“脏乱差”老大难问题。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新区对城中村物业管理一直处于积极探索状态。近几年,新区结合实际,选取以本地居民居住为主的观澜丹坑新村、外地人建房为主的龙华和平小区、外地人购房为主的民治南景新村三个具代表性的城中村小区作为试点,推进城中村房主自治管理工作。

记者探访发现,这几个城中村在物业管理方面方法不一、各有特点。其中,南景新村采取“房主自治”模式,由房主按栋推举代表召开物业管理大会,选举产生户主委员会;和平小区采取“建房人自治”模式,由每栋楼的建房人召开物业管理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丹坑新村则采取“居民自治”模式,原居民以集体股份公司为纽带,就物业管理事务与物业公司协商。

在物业进城中村试点探索中,多个街道也在不遗余力创新举措。以龙华街道为例,该街道因地制宜,在充分考虑各个城中村不同村情的基础上,试点不同模式的物业进城中村之路,如公开选聘物业、成立户委会聘请物管等。为打通物业进城中村道路,龙华街道办出台多项扶持物业进城中村政策,还将城中村清扫保洁纳入市政统一清扫范围,城中村的清扫保洁费用由财政统一承担。这些措施有效消除了物业管理公司的担忧,为物业进城中村铺平了道路。曾经是脏乱差“重灾区”的龙园社区景乐北,自去年5月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坐镇”后,终结了该片区多年来存在的各类乱象。如今,景乐北新村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已成为该城中村治理主战平台,承担对村内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监督治理、流动人口观测管控、小区生活秩序维护等职责。

宝安日报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刁星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