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落地龙华

编辑:卢东勃2017-01-06 08:38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寻求突破,力争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枢纽新城作出贡献。

龙华网1月6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徐俊斐)2017年1月4日,观湖下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顺利通过市政府审查,成为深圳首个落地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为深圳市其他利益统筹试点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获得市领导高度肯定。

征地拆迁难,修路一拖5年

因五和大道、平安路及石皮山公园建设项目需要,需征用下围股份公司土地,其中五和大道需征收下围股份公司部分股民90年代初期建设的各类建筑物约1万平方米(涉及23户业主),现状大部分建筑物临近道路,建筑物一层均作为商铺出租,道路狭窄,人车混杂,出行十分不便,几乎全天都出现拥堵,加之临近学校,每到放学时间学生穿梭于马路,存在安全隐患。

因补偿单价低、补偿路径单一,被征收业主有很强的抵触心理,拒不配合政府征地拆迁工作,导致五和大道下围段拆迁工作遭遇瓶颈,拓宽工程一拖就是5年。

用好用足政策,难题出现转机

2015年11月,《深圳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印发试行,《办法》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两类土地整备项目,在全市范围试点土地整备政策创新,一类是整村统筹整备,另一类是片区统筹整备。

在《办法》发布之际,有业内人士分析,其最大的亮点是:以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际使用的土地为对象,将试点分别对整村、片区统筹土地整备。改变以往单一货币补偿的做法,通过安排留用土地、共享土地出让收益、拨付土地整备资金等多种方式,提高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关权益人土地收益分配比例,使其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探索构建政府、社区集体经济及相关权益人等多方利益统筹格局,实现多方共赢。

试点整备的政策让人们看到了下围项目僵局出现转机的可能。于是,龙华新区积极协调市土地整备部门,计划通过试点整备的政策一揽子解决五和大道、平安路及石皮山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征收补偿问题。

保障公共利益,盘活土地资源

一是优先保障公共利益和基础设施用地,将五和大道、平安路涉及征用的土地纳入试点整备范围,有效解决了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拆迁难的问题,目前,五和大道拓宽工程、平安路均已进场施工。对于市民来说,路拓宽了,环境改善了,出行方便了,社区增值了。

二是盘活社区股份公司土地资源,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解决了社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产生的系列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厘清了发展障碍,不仅优化社区原有的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为社区集体经济发转型展注入了活力,还更好地盘活了土地资源,保障空间发展。

随着龙华行政区的即将挂牌成立,为破解空间资源瓶颈,龙华区的土地整备、征地拆迁事业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寻求突破,力争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枢纽新城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