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2016年税收逾三百亿 民生事业支出占比逾八成

编辑:陶倩2017-01-03 08: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6年新区财政情况。

2016年龙华新区顺利完成全年预算收支预期目标,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2016年12月30日下午,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主持召开龙华新区2016年财政年终结算工作会议,听取新区财税部门的工作汇报。龙华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龙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清,龙华区委筹备组成员、龙华区政府筹备组副组长张纳沙,龙华区委筹备组成员韩荡参加会议。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新区财政和税务部门紧密配合,顺利完成全年预算收支预期目标,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全年实现辖区税收总额336.85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3.68亿元,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支出260.58亿元。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占比达75%,全年用于民生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超过80%。此外,从税收结构和增长点来看,国税部门组织中小企业税收增长51%,地税部门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40%,全区个人所得税实现25%的较快增长,辖区纳税超亿元企业较上年增加6家。

从各项指标来看,2016年新区财政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济活力增强,新区税收增长点不断丰富。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初显成效,高新技术企业、部分新兴企业正在稳步发展,为新区经济增长和税收收入注入新活力。二是产业结构稳中向好,经济质量稳步提高。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税收为稳定器的基础上,第三产业税收比重比去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成为辖区税收加速器,重点税源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经济质量逐步提升。三是重点保障民生投入,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同时加大基本建设投入,加快弥补历史欠账,高标准建设国际化城区。

会上,余新国对2016年新区财税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新区企业对辖区税收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从全年财税完成情况来看,均达到年初预期目标。从税收结构和增长点来看,中小企业税收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全区个人所得税增长,辖区纳税超亿元企业等数据均反映出新区经济活力在增强,人才素质在提高,可见新区经济发展后劲足,产业转型升级政策落实不错。

余新国表示,未来要实现经济更好发展,要着力抓好第三产业,引进更多总部企业、金融业、服务业等,营造适合总部企业,特别是三产服务业落地的环境。其中,建设好北站商务中心区,是未来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方面。他强调,要更加坚定信心,抓好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抓住转型升级的契机,进一步落实新区产业政策,用足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助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企业发展壮大,增加经济发展后劲。同时,进一步优化办税环境,为企业和老百姓做好纳税服务。

陈清对财税部门所做的贡献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激励新区财税部门全体干部和辖区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再接再厉、勇攀高峰。(记者 徐蔚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