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预计年初试运行 沿线设站20座

编辑:陶倩2017-01-03 08: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主线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北至观澜大道路口新澜站,并在环观南路设支线。

2016年12月30日9点38分,随着一声指令,鞭炮齐鸣,正线最后一根钢轨正式铺设完成,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顺利实现“轨通”。这是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预计今年初进行试运行。

据了解,龙华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主线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北至观澜大道路口新澜站,并在环观南路设支线。线路全长约11.724公里,沿线设站20座,其中主线线路长约8.59公里,设站15座,平均站间距约614米;支线线路长约3.134公里,设站5座(支线与主线共用大和站),平均站间距550米。线路在清湖站与地铁4号线接驳换乘,在新澜站与地铁4号线延长线接驳。

这条有轨电车线布置于路中绿化带,区间专享路权,过路口与社会车辆共享路权,与社会车辆交通信号互联互通。作为深圳公共交通新的服务品种,为保障其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服务,深圳市已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为其赋予优先通行的权利。其他社会车辆借道行驶时,禁止抢行、超车。全线共20个路口,其中18个路口主动优先。此外,电车沿线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简约站台,设置信息牌、自动售票机、应急电话、广播系统满足乘客服务需求。

据悉,龙华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是深圳市首个现代有轨电车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全国首次采用BOT模式进行项目投融资、建设、20年特许经营、移交的有轨电车工程,极具示范性、开拓性、代表性、创新性和挑战性。该工程由中国中铁四局负责施工,包括正线和车辆场共计27.8公里铺轨施工,以及全线44组道岔铺设和2万余方钢筋混凝土道床浇筑。随着人民路最后一根钢轨顺利铺设完成,标志着深圳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顺利实现“轨通”,也为后续全线联调联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轨电车公司总经理王太平表示,顺利实现“轨通”后,接下来运营筹备组将提前介入,深入推进,保证龙华有轨电车建设和运营筹备的无缝对接。(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郭雅静)

相关新闻